男子闹市连砍11路人续:伤者可能自己埋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闹市连砍11路人续:伤者可能自己埋单
2009年07月16日 15:2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挥舞一把斩骨刀,疯砍11人!昨天这一条消息,让羊城百姓一惊一乍。惊悸过后,又是那个“老问题”浮现:到底谁该为无辜受害者埋单?法律人士和政协委员呼吁,政府不能缺位,要挺身予以相应的救济。

  “武疯子”引发“一阵说”

  “武疯子”的话题,实在不陌生。上网一搜索,从1985年我国开始着手起草《精神卫生法》,大家吵吵嚷嚷了20来年。昨晚,一位网友叹息:每次伤了人,大家就跳出来“一阵说”,相互寻责,可过不了几天,大家就迅速把“武疯子”忘了,等待他下一次的伤人,下一次的“一阵说”……

  广州市一位基层派出所所长告诉记者,“武疯子”是个老问题,很头疼,可目前也只能继续“疼”。据公安部监管局提供的数字显示,目前,我国患有精神病的人群已达到1740多万人。其中,有暴力倾向的“武疯子”占1%至2%。但当前,没有一个部门机构专司“武疯子”管理。

  被伤者有可能自己埋单

  据悉,目前“武疯子”大多由公安部门负责管理,但很多“武疯子”因无刑事责任能力而被免于处罚。到最后,很多“武疯子”行凶后又重新回到了原住地,其危害性没有得到解除。按规定,民政部门只负责管理无父母、无子女、无生活来源的“三无”精神病人,对很多“武疯子”鞭长莫及。

  据了解,自1938年世界第一部《精神卫生法》诞生以来,至今已有100多个国家相继颁布了精神卫生类法律。我国却至今仍未出台,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尚未制定精神卫生类法律的国家。资深律师简正德认为,按现有法律,只规定造成的损害由“监护人”埋单。“没有尽到监护责任的监护人,负有赔偿责任”。可问题是,如今行凶者身份不明,找不到监护人。简正德律师表示,那就出现了只能由受伤者自己承担的尴尬局面。他认为,这是法律的不健全,缺乏有效的救济和补偿机制。

  上海已出台地方法应急

  不少法律人士指出,如果国家立法层面暂时无法解决,地方立法其实可以考虑先行一步。据介绍,上海在处理精神病人方面专门出台了地方法规《上海市监护治疗管理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条例》,肇事精神病人是指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后果较重的精神病人;肇祸精神病人是指违反《刑法》以及其他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精神病人。对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应实行强制性监护治疗,有关医疗费用按劳保、公费医疗规定办理;劳动合同制职工,按国务院有关规定办理;无工作单位的,由监护人、家属承担;既无家属又无生活来源的,肇事精神病人由民政部门承担,肇祸精神病人由公安部门在事业费中列支。

  此类事件政府不应缺位

  “武疯子这样的事件,首先是家庭救助,但政府负有责任,现有的社会救助组织应给予一定的救助”,广东省政府参事王则楚认为,现在就将其认定成“武疯子”行为,是否为时过早?就算是疯了,也与社会压力过大、个人的承受能力不堪重负有关,其根本原因是社会和谐、社会管理上有失误才造成的。从家庭、居委会到政府,应了解掌握哪些人是疯子,哪些人思想行为、精神心理等出现异变,应该有一套常规管理运作的体系。

  王则楚认为,目前我国没有一个比较固定的机构来处理此类突发事件,对“武疯子”事件中的伤者,现有的社会救助组织应给予一定的救助,至少应体现出政府有这样的能力,否则等于承认政府与此无关。历史上一直有群众遇到突发困难时的紧急救助机构,民政、公安部门等都应尽相应责任,首先是家庭救助,但政府在该类事件中不应缺位。(记者林洁、孙朝方)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