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S拯救鲨鱼展”在沪登场为“深海霸王”呼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SOS拯救鲨鱼展”在沪登场为“深海霸王”呼救
2009年07月16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七月十六日电 (记者 陈静)人们心中的深海霸王——鲨鱼其实已经很脆弱,他们被捕杀的频率仅相当于人走二十五步时间。 一场名为“SOS拯救鲨鱼”的大型主题展十五日在上海”正式破冰启动,观看“无声控诉海上切鳍”的静默剧后,人们只要在U形隧道内走二十五步就可以了解鲨鱼面临的残酷杀戮。

  上海海洋水族馆此番再次联手野生救援协会,旨在通过生动展览,使人们进一步了解真实存在的鲨鱼危机和海洋危机,同时呼吁民众减少对鱼翅的过量需求,以拯救曾经的“深海霸王”。

  据悉,鲨鱼已经在地球存在四亿多年,分布于每个大洋。作为海洋健康的重要“指示剂”,鲨鱼对保持海洋生态系统平衡具有至关重要作用。有专家称,但是,因为过度捕捞,在过去几年内中,鲨鱼数量急剧减少。有数据表明,在过去五十年内,有的鲨鱼种群数量下降幅度超过百分之八十。更有甚之,在过去的十五年里,西北大西洋中的锤头鲨数量下降约九成。另外,环境污染、栖息地变化或遭到破坏、气候变化使得臭氧层变薄等因素亦导致鲨鱼数量有所减少。据知,世界自然保护连们评估的五百四十六种鲨鱼物种中,有一百一十种已被列为“濒危”、临威胁”或者“易危”物种。

  为什么鲨鱼种群数量会有如此巨大变化?野生救援协会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鲨鱼生长慢、寿命长,且雌性鲨鱼繁殖时间玩,后代数量少,这些内在特点决定鲨鱼不可能承受长期滥捕。其种群数量一旦减少,恢复将极其缓慢。这位国际动物保护组织专家指出,另一方面,因为国际上目前尚无具有约束力的关于鲨鱼保护的协议,同时人类对鱼翅贸易的追求白热化,使得鲨鱼不断遭到肆意捕杀。有的鲨鱼甚至在海上被切鳍后又被扔回大海,因无法捕食身亡。

  据了解,吃鱼翅原本只是中国南方富贵家庭的风俗习惯,现在整个华人圈已成为应酬不不可少的菜肴。据统计,中国大陆鱼翅出口量在二〇〇七年达到两千四百七十六吨,已成为世界最大的鱼翅出口国。而中国香港更是世界鱼翅贸易的中心。

  上海海洋水族馆常务副总经理李保群告诉记者,在海洋水族馆展出后,“SOS拯救鲨鱼展”还将走入包括美罗城、久光百货、大宁国际广场等申城商业闹市,向更多的世人讲述鲨鱼危机,为“深海霸王”求救。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