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离天最近的地方——西藏观日食的N个神奇看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在离天最近的地方——西藏观日食的N个神奇看点
2009年07月21日 2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拉萨七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柳俊武) 五百年一遇的日全食天文奇观二十二日将现中国西藏至长江流域直到上海吴凇口外,而西藏将先睹为快。当下,正值西藏游火爆旺季,众多进藏游客对在“离天最近的地方——西藏”观看日食多有期待。此次日全食前夕,中新社记者经多方采访,获悉在藏看日食有多个“神奇看点”。

  古老西藏历算准确推研日全食

  作为中华文化瑰宝之一的西藏天文历算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用沙盘计算天文现象,是藏族特有的天文历算方式。作为优秀藏文化保护重要项目之一,藏文天文历算一直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机构保留在西藏藏医学院,且每年出版一本当年藏历,农牧区民众几乎家家用于指导生产。

  七月二十一日,西藏天文历算研究所研究人员在查看《西藏天文气象历书》后告诉中新社记者,在二00八年九月份编制的《西藏天文气象历书》中,已经清楚记载了将在今年藏历五月三十日(公历七月二十二日)出现日全食现象。二十一日,西藏天文历算研究所研究人员格多还在沙盘上推算天文现象,展示给前去采访的记者。

  日全食发生时多处可闻“藏獒咴日”

  藏獒在雪域高原人们意识里是忠诚的“守护神”。其高大、威猛、灵性及其如狮子吼的形象,早已蜚声世界。

  地处拉萨市区往贡嘎机场方向一家民营藏獒基地的老板王先生告诉记者,“明天日食时我们这条路一定很热闹。因为沿途有多个藏獒基地,加起来有数百上千条藏獒。这生灵特有灵性,一有风吹草动就会作狮子吼。日食发生时它们焉能不叫,千狮齐吼是个什么景致,你说是不是奇观?”

  有两架进藏航班可在“神的高度”看日食

  来自西藏自治区气象部门的消息说,二十二日天公作美,西藏大部分地区天气较好,有利于日全食的观测。

  据预测,当日上午八时五十三分左右,日全食从印度西海岸开始。随着日全食由西向东推进,在九时左右进入中国西藏南部。来自民航部门的消息称,当日所有进藏航班将正常运行,拉萨机场将以夜航标准保障地面和航路安全。

  最有意思的是,二十二日早晨从成都起飞于九时三十分左右抵达拉萨的国航CA四四0三、CA四四0一航班上的旅客将在万米高空中欣赏到这一天文奇观。在没有通航以前,当地民众认为,“那是神的高度”。

  珠峰看“落霞”旗云 庙前看长明灯万盏摇曳

  旅游界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日全食当天西藏大部地区天气较好。西藏有几个经典看点或能收获特殊感受。海拔五千三百米的珠峰大本营看珠峰“旗云”本就是独特奇观,日食那一刻,在那里观“落霞”与“旗云”齐飞,恐怕是“绝版”观照,但那只是少数游客的“拣漏”,不是大众的看台。

  此外,地处拉萨西北山半的哲蚌寺,由于座西朝东,地势又高,在措钦大殿前观日食,则是游客们难得的佳处。另外,为使日全食到来时拉萨不会陷入黑暗,二十二日拉萨全市路灯关闭时间将由原来的六时三十分推迟到九时三十分。因此,在位于市中心的大昭寺前看万盏长明灯摇曳,以及在布达拉宫斜对角的药王山观景台拍布宫“白昼夜景”也是一种极佳选择。

  羊八井宇宙线观测站日食时与宇宙对话

  据介绍宇宙射线是来自宇宙深处的主要由各种原子核组成的高能粒子流。宇宙线联系着宏观宇宙历史与微观粒子结构,是天体的信使;它们还与日地空间及大气环境等有着密切联系,因而亦是显示空间与大气环境变化的晴雨表。

  位于西藏自治区羊八井地区的宇宙线观测站,是中国与国际科技合作实施人类与宇宙对话的最佳高原基地。日全食时在此科学观察宇宙线闯入地球村的变化,当属科学家的事情。

  记者二十一日与该基地有关的中科院、西藏科协及西藏大学联系,均被告知,有关科研机构已经早有准备,将进行一系列科学实验数据的收集和观测。至于普通天文爱好者将无缘进入“大蜂箱”现场观察日全食。完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