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杰克逊”窜红网络 已当小老板不再跳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民工杰克逊”窜红网络 已当小老板不再跳舞
2009年07月22日 1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迈克尔·杰克逊死后第三天,一个跟他有关的视频,在中国的网络上流传。

  视频的背景是个城市街头。伴随着迈克尔·杰克逊的名歌《危险》,一个身背竹篓、足蹬解放鞋的中国民工,在人流中模仿那个美国歌星的舞步。

  突然,有保安冲进画面里,驱赶着民工。接下来,视频里记录,民工用标准滑步闪避着保安的追击,还不时伸出食指。这是“对保安挑衅”,有人说。

  借着杰克逊辞世的新闻热潮,这个被称为“中国民工纪念迈克尔·杰克逊”的视频,迅速走红。眼下,在搜索网站中输入“民工杰克逊”,得到的结果居然有245000条。

  而网友们仔细一研究,不免起了疑心,视频里看上去只有20来岁的年轻“民工”,特意在短了一截儿的黑色裤腿下,露出的扎眼的白袜子——这正是早年杰克逊在舞台上的搭配。

  许多人都不知道,早在2007年,这个视频就红过一阵子,而背背篼的“民工”袁杰,也受过一番追捧。没想到,两年过后,当这段视频被重新翻出来时,已经没几个人记得这个26岁的贵阳小伙子了。

  他的父母更是没法相信,打小内向文静的儿子,也有如此疯狂的一面。他们只知道,儿子以前的爱好是画画,一整天都对着纸和笔,就连寝室熄灯后,还要点上蜡烛继续画。

  他们当然不知道,从初中开始,这个乖学生还有了另一个爱好:迈克尔·杰克逊。大学毕业后,觉得不能对舞蹈一窍不通,他重新翻出偶像的MV,花了整整两个月时间照着跳。那段时间,不管走路、吃饭,还是等车,他都在做舞蹈动作,最夸张的时候,“晚上被自己的无意识的震动震醒七八回”。

  等练好了舞技,朋友想给他拍段视频时,这个一向有些害羞的年轻人却把人吓了一跳。他决定,要跳就到广场上人最多的地方去,不仅如此,还要打扮成“背篼”的样子。

  后来,袁杰在自己的网站上解释,“背篼”是贵阳的搬运工,生活艰辛,希望“所有人都关注他们”。至于自己曾经做过“背篼”这段经历,他有意隐去了。

  当时,他刚从一所大学的物理系毕业,想了个创业计划,却遭到了家人的反对。“任何事情都要先从底层做起。”父母这样说。

  一冲动,他真去了“最底层”,做了两个星期的“背篼”。

  他的背篼,有自己身高的一半那么长,每次放上五六十斤重的大米、粮油,走上差不多两里地,顶多能赚5元钱。每天,这个大学毕业生和贵阳街头的其他“背篼”们一起,躲在瑞金北路能避雨遮阳的沿街屋檐下,或者在华联、沃尔玛一类的地方蹲点,平均一天挣不到20元。

  短暂的“背篼”生活很快结束了,但这种包身工一般的苦日子让袁杰记忆深刻。因此,一说要拍视频,他就想起了当时这副打扮。

  首次表演,就因为保安意外的“友情出演”,搞得“步法完全被打乱了”。而那根被认为是挑衅的食指,意思不过是“求你让我再跳一分钟”。

  不过,这个突发事件,却给普通的街头模仿增加了意想不到的吸引力。视频上传后第二天,就被网站编辑放在了首页最显眼的地方。网上的名气,“来得快散得也快”,但没想到,借着杰克逊的死讯,他还能再火一把。

  在视频里,“民工”故意把鸭舌帽压得很低,就连熟人一下也认不出他。因此,除了父母和几个要好的朋友,别人并不知道他就是传说中的“民工杰克逊”。在现实里,他是那个干过“背篼”、快餐店服务员、补习班教师,喜欢安静的乖孩子。

  如今,他已经是一家小公司的老板,“不太可能再背上背篼”。甚至,他表示,连杰克逊的舞,也许都不再跳了。

  冒牌“杰克逊”一边叹气一边解释,这是因为,连杰克逊本人“都不跳了”。(记者 李景)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