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日全食奇观“造访”亚洲 有人欢笑有人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综述:日全食奇观“造访”亚洲 有人欢笑有人哭
2009年07月22日 1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七月二十二日上午,中国长江流域上演五百年一遇的日全食奇观。图为在浙江省湖州市拍摄的日全食主要过程的合成图。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二日电 题:日全食奇观“造访”亚洲 有人欢笑有人哭

  作者 德永健 沈逸群

  本世纪持续时间最长的日全食奇观二十二日“造访”亚洲,但“有人欢笑有人哭”,当天既有日本、孟加拉等国民众在看到日全食后发出阵阵欢呼声,也有日食发生时在恒河沐浴的印度教徒发生踩踏事故,最终酿成人员死伤的惨剧。

  印度是亚洲最早看到日食的国家。根据当地风俗,大批印度教教徒在日食发生时前往圣城瓦拉纳西(Varanasi)参加恒河沐浴仪式,相信此时向被月亮遮住的太阳祈祷可以帮助他们脱离转世轮回的痛苦。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当地时间二十二日上午,瓦拉纳西一名八十岁妇人在汹涌人潮中被挤倒,另有一名妇女被挤晕,一场踩踏惨剧随之发生。八十岁老妇最终窒息而死,惊恐四散的人群则有十三人受伤。

  令千万人振奋的日食阴影在印度境内出现后,继续向孟加拉、尼泊尔、不丹、缅甸、中国乃至日本等国移动。在孟加拉,约十万人齐聚该国北部班贾戈尔镇(Panchagarh)一座体育场内,当看到月亮渐渐把太阳完全遮住,人群中有人大哭,有人因恐惧浑身战栗,“重见天日”后,整个体育场马上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在尼泊尔,由于当地人认为日食不祥,很多人在二十二日闭门不出;尼泊尔当局也命令该国所有学校放假一天,以免把学生暴露在“凶兆”之下。

  在日本,人们却为看到日全食发出阵阵欢呼声。在该国鹿儿岛吐噶喇列岛、奄美大岛北部等地区,日全食奇观时隔四十六年后重新出现。根据日本国立天文台的观测,东京硫磺岛附近太平洋洋面上的日全食持续时间长达六分四十四秒,是本世纪持续时间最长的日全食。

  当天日本西部地区天公作美,有幸一睹日全食“真容”的人们发出阵阵欢呼声,日本东部地区由于云层遮盖,人群在叹息声中遗憾离去,更有专程赶到观测地的“追日团”遭遇风雨交加的坏天气,只得在“可能发生龙卷风”的警告声中被迫临时避难。(完)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