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北京抢银行大学生:家境贫困、爱情失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揭秘北京抢银行大学生:家境贫困、爱情失意
2009年07月23日 10:1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7日下午,老黎在出示儿子黎力的肄业证书。记者 杨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黎力

  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蕉源村人。1987年2月9日出生。2003年,考入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专业。2009年6月,因为多门课程不合格、未完成毕业设计,从北科大肄业。

  7月12日中午,在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南侧的中国银行,黎力手持水果刀先后劫持两人,抢走银行10万元现金,5小时后,被警方控制。

  “黎力曾在网络日志中写下一篇“我想要的生活”:买一个极品的音箱……每年都去旅行一次……拥有一份真挚的爱情。”

  7月13日,深圳,老黎的这一天有些不一样。

  刚花150块钱买了一辆三轮车,不用再摆地摊卖菠萝了。

  但似乎又有些不顺,接到大儿子电话时,只卖了6块钱。

  “黎力出事了,抢银行,新闻都报了。”电话那头说。

  老黎傻了。

  黎力是他的小儿子。在北京科技大学读书。

  家境

  没有买到火车坐票,但不能再等了。

  14日,老黎和大儿子站了20多个小时,从深圳赶到北京。

  一个多月前,他们一家刚刚辗转从江西老家来到深圳,因为老黎的母亲过世,欠了债,不得不外出打工。

  大儿子很快在深圳谋得了一份售楼员的工作,老黎摆地摊卖水果,老伴就在家里做饭。

  日子过得不易,但老黎觉得有希望。

  他总是想起6年前的夏天,16岁的黎力考上北京科技大学的消息让村里炸开了锅。他脸上有光。

  老黎家住江西上栗县蕉源村,家里只有三间平房、两亩稻田。

  平房里虽然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但满墙挂着儿子的奖状,不寒酸。

  大女儿就快给他们生个小外孙了。

  小儿子2007年就该毕业了,可孩子去年跟家里说,要在学校进修一年,以后好找工作。

  儿子从小就懂事,老实巴交,村里的孩子每年秋天都成群结队地偷果子,但黎力从来不偷。

  他13岁就住校,但从来没往家里带过一件脏衣服。上大学后,一般都是隔十几天给家里打个电话,每次都说自己过得挺好。

  去年儿子回家,说进修完成后,在北京的一家电脑公司找到了工作,每个月能赚好几千。

  这让老黎更是喜上眉梢,逢人便夸耀。

  来北京后,他终于知道,儿子说了谎,他是因为考试不及格延期毕业。

  17日上午,老黎冒着大雨为儿子领回了肄业证。

  下午,老黎和大儿子去了海淀拘留所,虽然没有见到黎力,但老黎把身上仅有的5张百元大票留下了。“孩子收到钱就知道我来看他了,他才有信心撑下去。”这句话,老黎对拘留所民警说了4遍。

  和6年前一样,黎力的名字再一次让那个江西的小村庄炸开了锅。

  作为从小一起长大的玩伴,戴苏被问了无数遍:黎力怎么会干出这样的事?

  这些天,戴苏也总是回忆起小时候偷果子的情景,伙伴们一哄而上,只有黎力在一旁说,我不偷,你们也不要偷。

  初中之前的黎力很活泼,经常开玩笑,他还会表演倒立行走,每次可以持续五六分钟,“同学们都觉得他很牛”。

  在高中班主任潘老师眼中,黎力不但成绩好,而且人老实、讨人喜欢、自尊心强。班里50多个学生,黎力基本上一直是第一名。

  因为家里条件不好,黎力很节俭。老师们心疼他,偶尔会给他百八十块钱,但黎力坚决不要。无奈之下,老师只好先把钱给班干部,让班干部转告他,说钱是学校给贫困学生发的补助金,“这样他才会很腼腆地收下”。

  高考时,黎力成绩很好,但考虑到家庭困难,他的第一志愿是厦门大学国防生。体检通知都下来了,但因为当时他的身高还不足一米五,不符合国防生条件,未被厦门大学录取。

  “高中之前,从没听黎力说过学习难”。戴苏说。直到大二寒假,黎力来到他家玩,两个人聊起了大学生活,黎力说,高数等课程挺难的。

  戴苏发现,他变沉默了,口吃也越发严重。

  去年冬天,黎力去戴苏家坐了十几分钟,但基本没怎么讲话。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