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集体签名抵制精神病院办公点进驻小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业主集体签名抵制精神病院办公点进驻小区
2009年07月30日 14:04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家门口,要开个“精神病院”?近日,因为杭州安康精神医院要入驻小区商铺,西城年华小区业主们,被“精神病”三个字弄得分外紧张。

  而且,前天晚上7点半,西城年华的30多位业主,聚集在小区的活动中心,集体签名抵制杭州安康医院办公点的进驻。

  门里门外

  “精神病人跑出来怎么办?”

  西城年华位于申花路与丰潭路口,小区很新,最早入住的业主也不超过两年。

  “总共14幢楼,全住满共1500户人家,但现在的入住率没有达到60%,够不上组建业主委员会的资格。”西城年华小区所在的西苑社区(筹备)居委会的方书记说。

  社区办公室是本月初才进驻西城年华的,至今仍处于筹备中。

  “又去看了一遍,西门外发现的医院竟然不是社区医院,是专门收治精神病人的安康医院!!!”西城年华业主“lilili880”,7月25日以《西门旁发现的医院竟然是安康医院》为题,在业主论坛上发帖。

  论坛上类似的帖子越来越多。截至记者发稿,短短4天帖子人气过万。

  “万一精神病人跑出来怎么办?”11幢住户李阿姨带着孙子在楼下散步,显得忧心忡忡。

  13幢的赵阿姨插话说,“旁边是幼儿园,对面是小学,“他们伤到人,又不用负法律责任的,太慌了。”

  办公点在小区西大门外

  这家“安康医院”的办公点,位于小区西大门外的北侧,是两间连号商铺,47号、49号,楼上是西城年华13幢的住户。

  昨天上午,安康医院所在47号、49号商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室内装修。

  “两间商铺大概200多平方米,根据要求,我们要隔出上下两层,办公室、休息区、会议室,非常清晰。”施工队长摊开一张施工图,记者从图上看到,没有设病区。

  小区内外贴满了抗议书

  不过,商铺的门上贴了两张公告,白纸黑字,十分显眼。

  一张署名是“浙江振业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大意是室内正在搞装修,希望业主不要在门口停车,以免发生刮擦。

  另一张,标题的火药味儿十足,“强烈反对西城年华开设安康医院司法鉴定机构”,落款是“西城年华业主代表”。

  记者在小区里转了一圈,这样的抗议书,楼道里、小区大门、附近商户,只要显眼处,全贴上了。

  超过200户居民签名抗议

  7月28日晚7点半,30多户居民聚集在活动中心,集体签名抵制杭州安康医院办公点的进驻。

  “我们全家人都签了名,住户们都很关注。”住户李阿姨说。

  而且,见人数不够多,发起者挨家挨户敲门,征询其他业主意见。

  “昨晚,超过200户居民,在抗议书上签了字,这与大家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主对记者说。

  业主质疑:

  医院开在学校边合理吗?

  小区西门旁边是幼儿园,对面是保俶路小学分校,今年9月,将招生开班。

  “医院可以开在学校边上吗?”业主“丰申花潭”有疑问。

  同样有疑问的,还有浙江五联律师事务所王惠林律师。

  “国家建设部和质监总局联合发布的《综合医院建筑设计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规定,医院是‘不应临近少年儿童活动密集场所’。”他说。

  “况且,像精神病医院这种特殊的医院,需要进行特殊管理,是不能够在居民小区收治的。”

  不过,安康医院对此有话说。

  安康医院:

  不是医院不收治病人 只是个办公点

  总部位于余杭的杭州安康医院,属公安系统管理,是负责依法收治危害社会治安的精神病人的专门机构。

  “业主们反应这么大,我能理解。”杭州安康医院副院长马斌方希望通过解释消除大家的隐忧。

  “西城年华的办公点,主要是我们的办公场所,只进行医疗鉴定,并不收治精神病人。”最后一句,马斌方语气特别重。

  马斌方说,安康医院西城年华办公点,大部分是给交通事故当事人的伤者进行医疗鉴定,如造成轻微脑震荡等,由安康医院出具鉴定证书,为他们将来的民事赔偿服务。所以,这个办公点对小区居民没有任何安全隐患。

  重大刑事案件如涉及精神病鉴定的,全部在余杭的医院总部处理。

  “我们这个鉴定机构原来一直在翠苑二区办公,那边住户对此没有任何异议,我们对居民生活也没有造成任何影响,因为拆迁在即,所以,去年春天就早早买下了西城年华的商铺。”杭州安康医院负责采购的周先生说。(青年时报 作者: 孙钥 张舒)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