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中国京族三岛:清规不再,情歌自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通讯:中国京族三岛:清规不再,情歌自由
2009年07月30日 2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东兴七月三十日电 题:中国京族三岛:清规不再,情歌自由

  作者 冯抒敏 袁莺

  家住北部湾畔广西东兴澫尾村的李大叔,三十日清早即穿上一身京族传统民俗服饰,神清气爽地到村里修缮一新的哈亭里,统筹接待前来参加京族传统歌节——“哈节”的中越两国边民。

  李大叔是聚居在东兴澫尾、巫头、山心三岛的京民之一。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打破“文革”时定下的“不能唱歌”的枷锁后,京族民众即开始谋划恢复被阻断太久的传统“哈节”和京族“歌圩”,以延续被斩断多年的京族文化。

  “当年,田汉先生来到京族三岛时曾经感叹:‘哈亭只惜清规在,欲唱情歌不自由’。”中共澫尾村支部书记苏明芳如是说。苏明芳口中的田汉,即是著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词作者。“今天,可以告慰田汉先生的是,我们京族人民已经可以自由地在哈亭唱情歌,可以同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们一起跳竹杠舞!”苏明芳自豪地说。

  时逢盛夏,矗立在一片“接天无穷碧”的荷叶与粉嫩荷花当中的哈亭里,停放着两辆分别摆满供品和金漆雕龙宝座的巨大推车,京民们正忙里忙外地为“哈节”祭祀做准备。一位京民介绍说,“哈节”在京族民众心目中其隆重程度不亚于汉族的春节,“每年六月初九,我们就按传统习俗聚集在哈亭‘唱哈’(唱歌)、迎神、送神,供祭‘镇海大王’保三岛安宁,渔业丰收。”

  言谈间,一队头顶供品托盘的善男信女快步走向哈亭祭台,“那是每年都不吝时来参加‘哈节’的越南代表。”澫尾村负责接待越南代表的一位阮姓居民说。据他介绍,京族是越南的大民族,澫尾、巫头、山心三岛的京族系十五世纪末十六世纪初从越南涂山迁徙而来,“这次越南方面组了一支五十人的队伍来村里参加‘哈节’。”

  “我们希望通过‘哈节’,进一步推动防城港与越南乃至整个东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增进彼此的友谊。”中共防城港市委书记禤沛钧在此间表示。

  在中国有关政策和广西官方的努力下,担负京族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东兴京族博物馆、东兴京族生态博物馆,亦于此届“哈节”期间宣告竣工开馆,“它将极大地促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民族团结及边疆稳定。”禤沛钧说。

  踏着“哈节”迎神的鼓点,京民们与八方宾朋一起弹奏独弦琴,唱起京族情歌,共跳竹杠舞,畅游十里金滩,尽情领略京岛独具神韵且生生不息的海洋民族文化。完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