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地下追债公司操作手段:手拿黄页找业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揭秘地下追债公司操作手段:手拿黄页找业务
2009年08月07日 14:29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万借款逼她纵身跳下6楼追踪

  本报近日连续报道了成都民间“放水”的种种黑幕。其实,在民间“放水”背后还有一个更火爆的行业那就是追债讨债。昨天,记者调查发现,在民间“放水”盛行的背后,活跃着形形色色的“追债公司”,而这些以收债为生的公司同样存在着种种鲜为人知的内幕。

  手拿黄页找业务

  利润高达50%

  通过业内人士介绍,记者认识了一位在追债行业颇有名气的某公司负责人钢娃。钢娃几年前从广州回成都干起了追债行业。他告诉记者,追“水债”成功后,利润很丰厚,一般是30%~50%的回报。这些利润中,“哥老倌”分得一半左右,其余由下面的小兄弟分配。这个行业竞争很激烈,虽然也存在风险,但一般的小兄弟一年也可以挣七八万。

  据介绍,他们招揽业务的手段很多,一般的追债公司都有自己的网站。其次,这些公司专门有人负责电话寻找线索,他们手上都有一本黄页,按照上面的电话挨着打,往往能接到单子。也有些是和律师合作,寻找到追债业务。他说,成都追债行业的手段几十种,这些追债手法轮番使用,“刀刀见血”。

  为找欠债人

  电话里不停变身份

  采访中,不少追债公司负责人都说他们一般不使用暴力,但钢娃给记者透底:“不使用暴力哪个愿意给你钱?”他坦言:“欠债还钱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有人就是赖着,不用点暴力不行。如果要给这些人讲法律,那还用找追债公司干啥子?”

  据介绍,追债公司在接到一笔单子后,首先要当事人提供欠债人的姓名、电话、家庭住址和借款凭证。在现实的操作中,很多欠债人都是隐藏很深的“老鬼”,找起来比较困难。但钢娃说,追债公司工作人员可以凭手机号就能找到欠债人,具体怎么操作,他却不愿透露。他只是告诉记者,通过内部一些渠道,只要欠债方人在国内,而且打开手机,他们就可以对其定位,误差不超过百米。

  他还说,为了找到欠债人,每天他都要在电话里不停地变换身份,借以骗取对方的信任。

  暴力对待欠债人

  也曾被打得鼻青脸肿

  在找到欠债的当事人后,追债公司“哥老倌”就派小兄弟先打电话约对方出来喝茶。“你别小看喝茶,往往会把欠债人吓得发抖。”

  “见面时如何把握火候很关键,弄得太吓人对方很可能从此消失,威胁力度不够又达不到效果。唱红脸、唱白脸的,配合一定要默契。”钢娃说。见到当事人后,小兄弟把收集到的证据出示给当事人,并规定还款期限。如果欠债人在规定期限内,没有按时还款,小兄弟就要给这人摆“场子”威胁他。

  “你们报道的老杨受到威胁,24小时贴身跟踪都是经常的手段,但还不算是凶的。凶的时候,几个兄弟把当事人打得投降。”钢娃说,达县有个建筑老板欠人家几十万“水钱”,两三年内都没有收到。公司小兄弟三次去收账,道理讲过还是收不到。“哥老倌”只有把他弄来绑了,关起门用啤酒瓶子砸,最后这人实在招架不住,三天后就把钱还了。

  但仍然有些老板不吃这套。有次遇到这种情况,公司只得派小兄弟跟踪到该老板在外边拈花惹草的证据后,直接找到这个老板,称如果不还贷款,就将收集到的证据给他老婆。很快,对方主动把钱送上门来。

  不过,钢娃说,他们这个行业也有收债人员惹不起的。有几次,对方势力很强,小兄弟不但债没有收到,反被打得鼻青脸肿。最后,不得不放弃这笔生意。

  律师

  民间追债公司不合法

  记者在百度上搜索发现,成都目前虽然也有不少追债公司在以公司名义从事追债业务,甚至有些公司负责人还取得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商账追收师”证书,但目前成都的追债行业还属于地下行当。

  记者从市工商局了解到,目前工商部门不会批准成立所谓的追债公司。很多公司虽然以咨询和市场调查名义注册了公司,但在批准的营业范围内不允许有“追债”这样的业务。如果这些公司擅自开展追债业务就属于超范围经营,工商部门可以查处。

  四川守诚律师事务所韩彬介绍,早在1993年国家工商总局就发布通知,要求停止“讨债公司”及类似企业登记注册。1995年,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也发文禁止这类企业的注册。2000年,国家相关部门又联合下发文件,再一次明令取缔各类追债公司。 “这说明追债公司从事民间追讨债业务不合法,市民应该谨慎对待,不要轻易找这些民间追债公司讨债。”韩彬说。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