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遮丑墙”跟掩耳盗铃有何区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建“遮丑墙”跟掩耳盗铃有何区别
2009年08月13日 12:52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8月11日《广州日报》报道,日前,网上爆出武汉人行道上为遮蔽垃圾运转台,砌起一堵“遮丑墙”,墙的不远处就是远近闻名的汉正街。墙前车水马龙,墙后垃圾如山,一些过往行人在此随地大小便。究竟是谁建了这堵墙?记者采访的多个相关部门均称“不知道”。

  从费用上看,彻底整治环境花费巨大,而建一道墙,花不了几个钱;从时间上讲,彻底整治环境耗时漫长,而建一道墙只需三五天……建墙者的如意算盘打得很响。

  也许有人会问,如此遮丑跟掩耳盗铃有何区别?难道不怕被人看见?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能看到里面之丑的人,往往说话并不管用,而说话管用的人往往只在墙外走,看不到墙内之丑。

  “遮丑墙”我们并不陌生,屡遭诟病,而相关方面却乐此不疲。分析起来,“遮丑墙”的诞生有两个前提。

  其一是“有丑”。城市的局部、角落确实有问题、有丑存在,这是前提,武汉这道“遮丑墙”背后是垃圾运转台,确属丑相、死角。

  其二是“可遮”,即其丑可以被遮挡住,可以遮住领导的眼睛。如果遮不住,让领导一不小心看到了,就弄巧成拙了。这里还涉及成本核算问题,如果彻底清理死角的成本远远低于建墙的成本,比如这里只有一车垃圾,那么相关部门通常会派人拉走垃圾,不至于大兴土木。一旦彻底清理的成本过高,有些人便动起了“遮挡”的脑筋。

  所谓“可以遮住领导的眼睛”,是指遇到的领导是可以糊弄的,至少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据称,“墙在这里矗立至少有三年了”——这么长时间,一堵墙立在那儿,难道路过的领导看不到、不过问?主要领导位高事多,或许步不能及,那么分管领导呢?基层领导呢?只要有一个停下车往后面走两步,就能戳穿这面西洋镜。怕就怕大领导无暇管,小领导懒得管。(毛建国)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