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球航海第一人归航日照 曾误入美海军基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环球航海第一人归航日照 曾误入美海军基地
2009年08月17日 09:2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16日上午10点,被誉为“中国环球航海第一人”的航海家翟墨,历经900多个日日夜夜后,驾驶着“日照”号无动力帆船顺利返回出发地——山东日照,标志着中国首次单人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活动圆满完成。

  2007年1月6日,出生于1968年11月的山东泰安人翟墨,在中央电视台、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中心以及日照市政府的支持下,从黄海之滨的日照起航,开始了他的首次环球之旅。他所驾驶的帆船被命名为“日照”号。

  “日照”号起航后,沿黄海、东海、南海出境,过雅加达、马达加斯加、好望角、巴拿马,穿越莫桑比克海峡、加勒比海等海域,横跨印度洋、大西洋、太平洋,途经40多个国家和地区,历时近2年,航程33467海里,于2008年12月12日抵达南中国海,首次驾驶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回到中国。同时,翟墨也独立完成了中央电视台《文明之路·世界文明环球纪行》电视制作行动海上路线的拍摄任务。

  2009年2月12日,翟墨驾“日照”号抵达三亚,经过维修调整后,踏上归航日照之旅,途中对深圳、厦门、上海等地进行了访问。

  昨天上午,翟墨驾驶“日照”号抵达日照市万平口一号码头,为其环球航行画上圆满句号。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帆船协会副主席韦迪称,翟墨是中国单人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第一人,创下了无动力帆船环球航行的中国纪录。

  -对话

  疯狂地想下海漂流

  记者:你是画家,可为什么要选择一个自己并不熟悉的领域挑战?

  翟墨:我航海的念头是10多年前一次画展上首次出现的。那时很多国外的航海爱好者都有过长距离航海的经历,中国没有,很刺激我。

  我喜欢画画,也喜欢航海,10多年来陆陆续续在中国海进行过一些创作和挑战,这次环球航海只是挑战的延续。

  记者:航海是一件很艰苦的事,你没事时重复得最多的事是什么?

  翟墨:发呆。有时连续几个小时都不会动一下,看着日出日落感慨大自然的奇妙。有时我也在想我为什么要选择一个人孤单地漂在海上,又为什么要远离美好的陆地生活。可每次回到陆地后,又疯狂地想下海漂流。

  记者:你最长的一次漂流是多长时间,怎么解决的?

  翟墨:最长的一次是29天没靠岸,一直看不到海岸线,就按着GPS的路线一直这么漂着,累了就靠在甲板上睡会。睡觉时把脚拴在方向盘上,一有大风浪腿脚可以立即调整方向。

  记者:在海上生活,哪些方面最困难?比如上厕所。

  翟墨:的确。在海上航行不仅要克服晕船、风浪、海盗、鲨鱼,还需要克服吃喝拉撒等系列问题。上厕所是个大难题,每次要小便,一个风浪打来,立马又憋回去了,如此反复很是难受。

  做饭也是个问题,好在船上安装有太阳能电池板,有电磁炉,可以插电做饭,但很少能吃上新鲜的蔬菜。偶尔会钓钓鱼吃。

  -航海故事

  误入美国海军基地

  去年7月份,翟墨因帆船出了故障,误入美国在印度洋的海军基地,被关押了一天。

  翟墨说,当时帆船方向舵的螺丝被风浪打断了,只能启动备用舵靠人力掌舵航行。备用舵必须一天24小时地扳着,否则,一放开船就打转,浪一冲就很危险。“如果能够这样坚持10天,就能到马达加斯加;如果不能坚持,可能就是船毁人亡。”第二天,翟墨和国内的朋友和澳洲海事局通了电话,如果10天后他没到,就帮他发求救信号。

  就这样支撑了5天5夜,翟墨冒险向印度洋上的一个小岛靠过去,没想到,却误入英属迭戈加西亚岛美军基地。由于被怀疑是间谍,翟墨被美国大兵们抓去检查、盘问。

  “当时太累了啊,只想着能漂到这个地方已是幸运,他们问话的时候,我一屁股坐在地上,怎么样都无所谓了。”翟墨说。

  后来,美军官兵们知道了翟墨在环球航行,就帮他修好船,但要求他第二天一早务必离开。翟墨说,他当时真的希望美军能多关押他几天,就可以休整一下了。 本报记者夏命群

  -“日照”号帆船环球航海路线

  2007年1月6日起航日照世帆赛基地→菲律宾三宝颜→印尼雅加达→印度洋迭戈加西亚岛→塞舌尔→南非理查兹贝港→南非伊丽莎白港→圣赫勒拿岛→巴西福塔莱萨港→法属圭亚那→委内瑞拉玛格丽塔岛→巴拿马运河→墨西哥阿卡普尔科→美国夏威夷→关岛→2009年8月16日归航日照

【编辑:朱鹏英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