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酒后代驾”再度风行 人手不够厨师来救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杭州“酒后代驾”再度风行 人手不够厨师来救场
2009年08月17日 11:0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白天查,晚上查,天天查。

  杭州交警对酒后驾车的“零容忍”,让不少驾驶员近来有些谈酒色变。可是,应酬依然很多,有些酒又“不能不喝”,怎么办?

  记者调查发现,最近,杭州多家酒店或悄然推出代驾服务,或增加代驾人员数量。一时间,“酒后代驾”这个一度淡出人们视野的词,再次热了起来。

  代驾,这项曾经叫好不叫座的服务,如今效果如何?能否长期坚持下去?为此,记者前往多家酒店,进行了采访。

  生意忙的时候

  厨师经理都来救场

  位于虎跑路的香樟雅苑酒店,是杭城最早推出酒后代驾服务的餐饮企业之一。“2003年前后,就推出酒后代驾了,一直在坚持,平时量不多,最近这段时间代驾的量突然多了起来,而且很多是客人主动提出来的。”老板胡亮告诉记者。

  一开始,他们有3名专职的代驾工作人员,不过随着“业务量”的增大,人手已经不够用了,最近,他们的专职人员增加到了6个。

  “忙的时候,一个人一晚要跑好几趟。”胡亮说,有一回,去代驾的人都还没回来,又有不少客人喝好酒要出门,他急坏了,想起厨师长车子开得不错,冲进厨房,找到正在烧菜的厨师长:“快点把菜烧好,赶紧送客人去!”胡亮说,这样的情况发生了好几次,现在他的酒店里,除了专职代驾的几个小伙子,营销部经理、采购员、厨师长,都兼职代驾,随时都得待命。

  今年31岁的陈会民就是代驾人员之一,他有5年的驾龄了。前段时间,几名客人出酒店,走到车前都有些东倒西歪了,小陈赶紧凑了上去,说酒店可以代驾。没想到客人说:“刚接了个电话,要去上海。”陈会民请示了老板后,答应把客人送到上海。送到上海,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叫醒客人,找到目的地,然后他自己再从上海坐火车回来。

  “80后”储治喜也有3年驾龄了,最远的一次,他把客人送到了东阳。“开了2个多小时,客人后来也醒过来了,看看那么晚,还让我跟他住,第二天我再坐大巴回来。”小储说,既然酒店推出了代驾服务,就只能“做到底”,有时候客人不是直接回家,还要去唱唱歌,也只能先送到唱歌的地方,等客人唱好再送回家。

  当然,也有的客人并不愿意接受代驾服务。“不少开宝马奥迪之类好车的,我们要代驾,他们就很紧张,生怕我们把他们的车弄坏。所以我们也是尽量小心,慢慢开。几次熟悉下来之后,有些客人就认准一个代驾的,每次都只要他接送。”

  成本高风险大

  酒店其实不情不愿

  尽管酒店代驾现在实施起来,消费者的心理障碍相比以前已经少了不少,可酒店方还是有自己的一些担心。

  “这些员工都接受过安全培训,开车也小心,但就怕出一些意外情况,那样客人有损失,我们也有损失。另外,成本支出也很大。”胡亮告诉记者,送完客人后,代驾的工作人员一般都是打车或坐车回来,这些费用都需要酒店来报销,“一般一天要报销200多元,代驾多的时候,要报销三四百,另外,考虑到员工也很辛苦,奖金也要适当给他们多加点。”

  红泥花园大酒店从2003年开始有了“酒后代驾”服务。酒店实行的是保安、代驾师傅二为一体的模式。每天大约有8位经过训练、考核的师傅轮班。说起“酒后代驾”的风险和麻烦,总经理刘小英也颇为无奈。

  首先是成本。对于酒店来说,这笔开销不好说,请个“代驾师傅+保安”比单请个保安,每人每月工资要多500元。而“酒后代驾”要向顾客收多少费也是个问题。酒店从最初的免费服务,到之后只收取40元的“师傅回程打车费”也是经过一定考虑的。“这点钱肯定不够我们的开销,但这就是服务。”刘小英强调说。

  考虑到安全问题,他们在代驾前,会与客人签订“酒后代驾”服务合同。合同上面列明相关责任条款。例如,贵重物品要与驾驶员交接,严格执行《道路交通安全法》,若出事故由驾驶员负全责,但造成第三方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依法由车主承担经济赔偿责任等等。尽管如此,“酒后代驾”的服务与被服务方,还是觉得风险较大。

  正在值班的孙保安说:“遇到要求‘酒后代驾’服务的顾客,一般都已经是我们下班的时候了,结束服务我们都是直接回家的。” 换句话说,“酒后代驾”服务都是师傅们的加班工作。

  瞄准商机,代驾公司、私人代驾悄然兴起

  也有用上新招的。

  杭州雷迪森国际大酒店门口的保安处,就贴起了一张提供酒后代驾服务的宣传单。

  保安队长David说:“这张东西是昨天交警给我们张贴的,目的就是为喝过酒的客人提供酒后代驾服务,避免客人酒后驾车的情况发生。这家代驾公司也是定点的公司。”

  David告诉记者,以前他们也遇到过客人要求提供代驾服务,但是由于人手紧张,再加上这项服务的风险大、成本高,他们一般都劝客人打电话让朋友来帮忙,或者建议客人把车停在酒店,由他们代为看管。现在,遇到喝过酒的客人要开车,酒店方就会提醒客人,可以联系代驾公司提供服务。

  记者随后联系这家提供代驾服务的公司。一名姓钱的负责人说,他们主要做的是“陪练”生意,但也兼做“酒后代驾”服务。后来通过下城交警给他们公司牵线,与杭州大厦、雷迪森大酒店等接洽,开发“酒后代驾”服务的市场。

  除了餐饮企业等推出代驾业务,网络上也出现了不少私人代驾的信息。

  昨天,记者联系上其中一名代驾人员高某。他在网上说:“我驾龄10年,A2驾照,经验丰富,为你提供任何形式的代驾服务,免去你酒后的烦恼……”

  但是高某也很坦率地说,他的驾龄的确有10年,不过已经有5年没开过车了。记者问:“自动挡的车你会开吗?”他犹豫了一下回答:“我们以前都是开大车的,要开起来么,还是会开的吧?”

  听出记者有些不放心,高某还表示,自己手下还有两三名驾驶员,经验比较丰富。

  高某说,出于安全考虑,代驾前,他们会跟客人签订合同:“万一出了事情,我们会负责的。”

  交警建议:别忘请有资质的代驾公司

  对于代驾,交警部门也有看法:“最好是有资质的代驾公司来承担代驾业务,他们的驾驶员都应该受过严格的培训,代驾前,双方签订相关合同,明确责任,到时候万一出事情也有个保障。酒店有需要的时候,可以联系代驾公司出人来代驾。”

  交警说,如果酒店自己推出代驾服务,人员也应该进行相关培训,如果是外地的驾驶员,最好到交警部门来备个案。(本报通讯员 程迪 贝楚楚 谢佳沥 本报记者 刘焜)

【编辑:吴博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