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驾肇事被判死刑后续:两受害者家属愿出谅解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醉驾肇事被判死刑后续:两受害者家属愿出谅解书
2009年08月26日 02:51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孙林四处奔波筹钱 记者 冉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孙伟铭案,赔偿金仍有两三万没凑齐

  两受害者家属:愿意出具谅解书

  孙伟铭醉酒开车造成4死1伤,一审被判死刑,提起上诉。父亲孙林为求得受害者家属谅解,需筹赔偿金100万元。昨天就是孙林与受害者家属约定的最后筹款期限。受害人是否拿到100万元赔款?孙林又能否拿到谅解书?本报记者多方打听,继续追踪孙伟铭案的最新进展。

  赔款只差两三万元

  上周五和本周一,孙林已分别将两笔(13.1万元和25万元)赔款打入成都市锦江区法院账户。除开孙伟铭在成都那套房产能卖的30多万和10多万的保险赔偿,一周以前,孙林离100万赔款还差11.7万元。

  本报报道后,不少好心人被孙林的父爱感动,纷纷捐款。目前,本报读者已为他捐款4万余元,加上孙林自己借的,截至昨日只差两三万元。

  “应该问题不大了。”电话里,孙林如释重负,但新的麻烦又来了:前天下午,近段时间一直被排尿困难困扰的孙林,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泌尿外科就诊,B超检查发现膀胱上长了一个2.3厘米×0.8厘米大的肿块,良性还是恶性目前还不知道。

  检验师建议他尽快手术并活检,刚拿到检验报告的孙林还没来得及去找医生,就被律师一个电话叫走——孙伟铭成都那套房子的过户手续必须他亲自去签字办理。孙林说,做手术的事只好先拖着。

  华西医院泌尿外科医生证实,孙林当天下午确实前来挂号检查,但直到下班也没再去就诊。

  两受害者家属愿写谅解书

  昨下午,记者联系上孙林时,他还在为房屋过户手续奔波。

  未能如期拿到赔款,是否愿意出具谅解书?记者联系上3位受害者家属。伤者家属韩常进和死者家属张志宇表示,因为法院已经介入调解,拿到赔款还是比较有保障,所以待房屋处理完毕,延期一起赔,还是愿意为孙林出具谅解书,“他也是没办法,再逼也没用。”

  另一位死者家属金宇航则对这样的结果不太满意,称是否出具谅解书还需“再考虑”。

  让人感动的伤者家属

  此前,一位好心的重庆市民曾驱车赴成都为伤者家属韩常进捐款6000元,但善良的韩常进却转捐了3000元给武警四川省消防总队医院烧伤科住院部一名1岁多的小男孩。韩常进说,他在电视上看到这名小男孩不慎烫伤,治疗费要3万元左右,在外打工的父母无法凑齐这笔钱。

  “无助的感受,我最清楚。”韩常进说,妻子出事后,自己一度也很无助,他完全能理解男孩父母的焦急心情。前几天,成都律政公证处工作人员还托人带了600元钱给他,那么多好心人在帮助自己,“对我触动很大,我希望把这种爱心延续下去。”韩常进说。

  跟韩常进一样在这场事故中受到触动的还有孙林,面对众多热心人的帮助和捐款,他委托本报转告好心人:不管二审结果如何,自己都会好好活下去——因为自己欠了大家太多,必须用余生来回报大家。记者 张一叶

  最高人民法院有望出台司法解释

  积极赔偿 量刑从宽

  近日,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新闻一加一》、《新闻周刊》等栏目纷纷聚焦本案。有人认为定罪量刑恰当,有人却认为判死刑是“量刑畸重”。虽然不少专家对此结果争论不断,但有一点是一致的:希望此案能促进法制进一步完善和健全,法律能够有明确的规定来规范这种行为。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在昆明召开了“2009年全国刑事学术年会”,会上提出,最高法有望出台《关于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规定“被告人积极赔偿的,可以在量刑上从宽处理。”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洪道德表示,最高法规定的“积极赔偿”中的“积极”,不是以赔偿数额来评判,应该是以被告人是否倾尽全力来评判。比如,一个家产上亿的人拿了10万元,跟一个只有1万元赔偿能力的人拿了8000元,两者态度是不同的。积极赔偿不是花钱买刑,即使被告人全额赔偿,但如果没有得到受害人谅解依旧不会被认定“积极”。

【编辑:卢岩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