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眉山一水库水位下降 岩壁现上千尊佛像(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眉山一水库水位下降 岩壁现上千尊佛像(图)
2009年08月26日 14:26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水位下降后,岩壁上显露出的唐代佛像

  村民称,1970年水库干旱时曾经看到过这几处千佛岩

  水库堤坝加固维修工作就要完成了,很快这景致又将被淹没在水下

  文物部门经过论证之后,决定让千佛岩的佛像泡在水中,此举是较为妥善的保存方式

  眉山三苏乡一水库的大坝地震中受伤导致水库渗水,随着水位的急剧下降,细心的村民发现一件怪事,随着水位的降低,上千尊体态不一的佛像浮出水面,一位村民称,四十年前曾见过这些佛像。25日,眉山市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志刚告诉记者,这些佛像为唐代石刻,此处为一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名曰千佛岩。

  水库水位下降 岩壁现佛像

  “我们这里的水库边上有好多佛像。”8月初,眉山市东坡区三苏乡一位陈姓村民致电记者,称在其住了将近二十年的水库边,突然从水底冒出了好多佛像。

  水底还会冒出佛像?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驱车来到了三苏乡陈沟水库,在这位陈姓村民的指引下,记者分别在陈沟水库的三处岩壁上看见上千佛像,这些佛像神态不一,表情丰富,保存也较为完好,有些石刻旁边还有人名。从佛像上方的岩石色彩对比来看,佛像一直在水中保存。

  “我们在这里住了二十来年,从未听说过这里有什么佛像。去年地震后,大坝受了伤,有些渗水,有关部门对受伤的大坝进行整治。水库的水位急剧下降后,今年7月的一天,我像往常一样外出干活,路过这里的时候突然发现,岩壁上多出了许多佛像,当时把我吓坏了。”陈姓村民告诉记者。

  随后,在记者的走访中,这位陈姓村民的话也得到了村民的证实,大多数村民表示自己从未看见过这佛像,一位名叫陈红年(音)的老人却称自己在约四十年前看见过这些佛像。

  水库维修完成 佛像又将被淹没

  陈红年老人告诉记者,他今年已经66岁了,约四十年前,“这里不是个陈沟水库,而是一座庙宇,在庙宇旁边的山岩上,刻着许多佛像”,后来,这里修建起了水库,他还以为这些佛像已被毁坏了,没想到一直藏在水底,“这些年来,水库一直没有干过,也就一直没有发现过这些佛像”。

  东坡区三苏乡陈沟村陈沟二组李华军今年43岁,这是他第二次看到隐藏在水库中的千佛岩。他说,1970年水库干旱时他曾经看到过这几处千佛岩,之后水库蓄水后千佛岩就被藏了起来。今年5月,水库放水,千佛岩再次展露在世人面前,引起了村民们的好奇。李华军说,“水库堤坝加固维修工作就要完成了,很快这出景致又将被淹没在水下。”

  文物部门 泡在水中保存较为妥善

  24日,记者再次来到了眉山市三苏乡陈沟水库处,对岸一排仿古砖瓦建筑依湖而建,但却不见了佛像,在村民的指点下,“看,那儿是不是佛像?”顺着村民的手指方向,在水库的一个凹陷处,记者隐约看见在水下的岩石上有几尊惟妙惟肖的佛像。

  记者通过查阅资料发现,这些佛像自古便有。据资料记载:陈沟千佛岩距离县城40公里的三苏乡陈沟村七组境内,有摩崖造像三壁,最长的一龛有两丈左右,佛像约有1000尊,故名千佛岩。佛像最大的有一人多高,多数为一尺左右的小佛像。1963年修成陈沟水库后,千佛岩以及千佛寺寺基全部淹没在水库中,平时没水中五尺至一丈深,枯水时划船至岩边隐约可见佛像。此处摩崖造像因地处偏僻,很少人为破坏,保存较为完好,1983年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既然是文物,为何任其放置?眉山市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志刚告诉记者,文物部门经过论证之后,决定让千佛岩的佛像泡在水中,此举是较为妥善的保存方式,泡在水中虽说要被水侵蚀,但比起裸露在外的自然风化而言,损失则小很多。(成都商报刘忠俊 蒋麟 摄影报道)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