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穿国旗裙引争论 网友:不可把国旗坐屁股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女子穿国旗裙引争论 网友:不可把国旗坐屁股下
2009年08月26日 17:4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西安女子穿国旗裙引发争论 是玷污形象还是爱到极致

  五星红旗在中国人的心中是神圣的,是国旗班战士双手捧护的,是少先队员敬礼注视着的,是在天安门广场上高高飘扬的。然而十几天前,五星红旗以一种特殊的方式映入人们的眼帘——短裙,穿在女人身上的短裙。是玷污?还是时尚?是违法还是爱国?一场网络论战由此展开……

  新闻聚焦

  西安美女穿国旗裙上街

  “昨日在西安大雁塔广场见到一个女人太可恨了!竟然用我们的国旗做裙子!真想上去一把把国旗扯掉!”

  这是网友“新闻猎人”在西部网论坛里发布的《气愤!西安美女,你怎么能把国旗当做遮羞布?》一帖,帖子下的几张照片中,一名年轻女子或是背影或是侧脸,面容不清,但是下身穿着的短裙却十分扎眼,那显然是国旗的图案,甚至让人感觉就是用国旗裁剪的。这一消息迅速在网上传播,引起网友的极大关注。

  其实,身着国旗装并非是什么稀奇事,在“水立方”举行的第六届中国泳装设计大赛总决赛上,就有美女模特身披国旗图案设计的泳装在水立方婀娜漫步,当时也引起了网友的激烈讨论。

  七嘴八舌

  支持者:没有比她更爱国的了

  对于发帖者“新闻猎人”的“愤世嫉俗”,有网友认为是小题大做,上纲上线。河南洛阳的网友认为,大家应该以多元的眼光看问题。美国不是很多人在穿带有他们国旗图案的衣服吗?没必要大惊小怪。

  网友[1]说:“穿国旗怎么了,球场上几百号大老爷们儿还把国旗画脸上呢,画脸上行穿身上就不行?谁能把国旗在脸上画一辈子,还不是球踢完了回家洗洗就冲进下水道了。脸上画国旗身上穿国旗说明心里有国家。”

  北京网易网友则认为女子穿国旗是一种爱国的表现:“这说明她认为国旗是美的,所以才穿上它。没有比她更爱国的了。”

  质疑者:不可把国旗坐屁股下

  “为什么中国用红色做国旗,那可是许多先辈用鲜血换来的,来之不易,请对国旗保持应有的尊敬!”

  “国旗不该乱穿,国旗毕竟代表一个国家、代表整个中国人,保持该有的尊严绝不能被谁侵犯。”质疑穿国旗短裙行为的网友更看重的是国旗的象征意义不容侵犯。

  网友“爱的信箱”说,总而言之,不可以拿国旗做裙子坐在屁股下,这是玷污国旗!

  不仅如此,也有网友从法律的角度衡量穿国旗的行为。

  网友良鸣殊说,穿国旗短裙的行为已经触犯法律。《国旗法》规定:“不得升挂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的国旗。”该女子的行为,在客观上既可以视为一种特殊的国旗“升挂”行为,但其将国旗当做短裙穿在身上,就无法保证国旗不“破损”、不“污损”和不“褪色”。而且该女子以国旗遮蔽下体并将这一行为展示于公共场合,明显属于“玷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行为。

  律师分析

  穿着国旗制作的衣服不违反法律

  在网上对国旗短裙事件的调查中,51.9%的网友认为女子穿国旗短裙不得体,不可容忍。47.9%的人认为没必要大惊小怪,这在西方国家很正常,爱国不爱国,存在于人们的心中。

  而在3万余名网友对模特穿国旗比基尼走秀一事的投票调查中,58%的网友反对,认为将国旗图案印在比基尼上实属不敬,是玷污国旗。另有38.5%的网友则投了支持票,表示国旗比基尼无伤大雅,只要不用作商标和广告,不恶搞,在时装上印上国旗图案以示爱国,不算违法。

  北京市汇源律师事务所余昌明律师表示,国旗、国徽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代表着国家的主权与尊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每一个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尊重和爱护国旗、国徽。我国《宪法》和《国旗法》、《国徽法》的颁布与实施从立法上为制作、悬挂及使用国旗以及如何处置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行为提供了应有的法律保障。

  我国国旗法第十八条规定,国旗及其图案不得用作商标和广告,不得用于私人丧事活动。 该法第十九条规定,在公共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较轻的,参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处罚规定,由公安机关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

  因此,国旗法对含有国旗图案材质的布料能否制作衣物并没有做出禁止性规定,按照法理法无禁止即可为之,所以穿着国旗制作的衣服并没有违反法律规定。如果在制作衣物的过程中没有在公共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国旗的行为,也并不违法。

  律师提醒

  公然侮辱国旗是犯罪

  穿着国旗虽不违法,但是如果到了公然侮辱国旗的程度,那不仅是违法,甚至是犯罪行为。我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九条规定,在公众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余昌明律师说,从这一法条上理解,构成侮辱国旗、国徽罪的行为必须发生在公众场合。如党和国家机关、政府部门、外交部、司法机关、军事机关等重要机构的办公场所。出入境的机场、港口、火车站和其他边境口岸、边境海防哨所,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学校、重大集会、体育赛事、外交活动等公众场所。而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侮辱国旗的行为是有主观故意,在众目睽睽之下,或者是受侮辱后的国旗能够使众人看到。

  侮辱国旗、国徽的行为应达到一定的程度才构成犯罪。比如造成影响的大小;数量及次数的多少;出于何种目的;手段是否恶劣;案发后的态度等。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不认为是犯罪,可参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处罚规定,由公安机关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世界上许多国家也将侮辱国旗、国歌、国徽的行为处以监禁或金钱上的惩罚。

  国旗装处置不当易触法

  最后,余昌明律师表示,虽然穿着国旗制作的衣服的行为没有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但他认为此种做法并不妥当。

  不同的衣物种类,不同人员穿着势必引起审美观念的碰撞,不当的穿着对于大众情感来说是一种伤害。

  另外衣物是日用消耗品,势必发生褪色、破损,在处理破旧衣物的过程中势必涉及毁损、玷污事件的发生,处置不当也会引起违法事实的发生。 (记者 孙莹 )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