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情人节魅力不小 各地民众过多彩“七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情人节魅力不小 各地民众过多彩“七夕”
2009年08月26日 2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六日电 题:多彩“七夕” 

  今天是农历七月初七,俗称“七夕”,民间称之为“中国的情人节”。中新社记者从多地发回相关报道。

  一百零八对情侣相聚丹霞山共度七夕

  冯昶 袁少洪韶关报道,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零八对情侣相聚广东丹霞山,共度七夕爱情之旅。

  广东丹霞山管委会为这些情侣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他们参观了中华第一性博物馆;登上阳元台烧香祁福;乘游船观赏翔龙湖迤俪风光;携手走进原始森林木栈道;欣赏乳源必背瑶族风情篝火晚会;在观日亭上共挂同心锁等。二十七日,他们将来到韶关市区浈江、武江、北江三江并流处,参与祈福放生活动。

  来自广州的陈干华和秦国钰夫妇,是走进婚姻殿堂四十六年之久的老夫妻了,这次携手来到有世界爱情名山之誉的广东丹霞山,两位年过古稀的长者跟年轻人一样雀跃、浪漫。

  “七夕”赠蚕豆 福州邻里“分豆结缘”

  詹托荣福州报道,七夕节到了,在福州火的不仅只有鲜花,蚕豆更是抢手货。

  记者在福州最繁华的商业区东街口的一家大型超市采访时看到,平时很少有人问津的蚕豆,却占了蔬菜区摊位的三分之一,三五成群的民众围在摊位前挑选蚕豆。

  “我要买上五斤的蚕豆,回家煮熟后,送给朋友、邻居。”正在挑选蚕豆的市民陈雪华说,过去,每到农历七月初七,福州家家户户都会煮蚕豆,邻里乡亲相互赠送,吃着互赠的蚕豆,谈天说地,消除前嫌,使得彼此的感情更和顺。

  福建师范大学退休教师耿林宝告诉记者,在福州方言里,“蚕”与“缠”谐音,分蚕豆就是“结缘”,是人们彼此表示友好的一种仪式。吃蚕豆就是希望把好事紧紧缠住,把友谊、爱情、亲情、邻里情紧紧地缠在一起。“分豆结缘”习俗在福州已流传了近千年。

  据了解,为了让七夕节“分豆结缘”的习俗代代相传,在福州一些民俗专家的倡议下,“分豆结缘”习俗被重新发掘、包装,如今已成为福州特有的“邻里节”。

  海南保亭“七仙温泉嬉水节”万民狂欢

  尹海明海南保亭报道,“七夕”节当天,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一年一度最隆重的民间节庆活动——“中国海南七仙温泉嬉水节”开幕,吸引近万当地民众和外来游客“嬉水”狂欢。

  上午九时,黎族长老领着美丽的“七仙女”挑着“七仙圣水”来到七仙文化广场,向宾朋泼洒圣水祈福,拉开嬉水节的序幕。按照黎族古老传承的习俗,圣水溅落到谁的身上,黎家人便把幸福、快乐和所有美好的祝福都献给他。

  “浓浓的情谊歌声扬,美好的祝福水中映”,开幕式上,一场场富有黎苗民族文化特色的喜庆歌舞向四方宾朋送上祝福。

  在欢乐大游行和嬉水狂欢活动开始后,黎族、苗族民众身着绚丽的民族服饰走上街头,载歌载舞,近万名当地百姓和游客用木勺、椰壳等互相泼出祈福之水,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当地一些青年男女也借此互相泼洒表达爱慕。

  来自台湾的少数民族代表应邀参加了此次嬉水节活动,两岸少数民族共叙情谊。

【编辑:宋方灿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