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热风:七夕节·甘工鸟·黎族爱情传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天涯热风:七夕节·甘工鸟·黎族爱情传说
2009年08月27日 0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保亭八月二十六日电 题:七夕节·甘工鸟·黎族爱情传说

  中新社记者 尹海明

  二00九年中国海南七仙温泉嬉水节二十六日拉开帷幕。“七夕”前夜,七仙温泉嬉水节大型文艺晚会,在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具有浓厚黎苗民族文化气息的七仙广场举行。海南本土原创的黎族歌舞剧《甘工鸟》演出“为爱鸣叫”,让人们在美丽的七仙岭脚下感受到纯情爱情魅力。

  甘工鸟的传说是缘起于保亭七仙岭而广泛流传于海南黎族地区的古老黎族爱情故事。海南的艺术家耗时两年编撰了涵盖神话、传说、故事、歌谣和谚语等的《甘工鸟》,讲述了一对黎族青年男女阿甘和工亚不畏强暴向往美好的纯情爱情故事。

  阿甘是一个美丽青春的黎家女孩,当她结识了英俊彪悍的工亚之后,两个年轻人便萌发了纯真的爱情,他们渴望像鸟儿一样自由而快乐的飞翔……阿甘的美丽迷醉了六道坡的土豪牛脚三,他求爱不成便生出杀机。当他和家丁们把阿甘和工亚逼到七仙岭上之后,看到阿甘和工亚在绝境中举行婚礼,绝望的牛脚三便下令放火烧山。浓烟烈火中,两只美丽的小鸟儿腾空而飞,嘴里唱着“甘工甘工”……

  “黎族的爱情是这般的纯情朴素!”专程从海口赶到保亭参加“嬉水节”叶小姐看完《甘工鸟》深有感触,“过惯了都市里快节奏的生活,在美丽的七仙岭下感受少数民族的爱情传说,有一种别的美妙感受!”

  “黎族的织锦服饰也特别精美!”叶小姐对《甘工鸟》演员的黎族服装也饶有兴趣。

  《甘工鸟》传说的源地七仙岭,其本身也充满着美丽想象。七座秀气的山峰比肩而立,聚居此地的黎苗族百姓,将七座山峰比做在此享受山下优良温泉的七位仙女。

  近年来,毗邻知名旅游城市三亚的保亭县,充分利用七仙岭的优质温泉资源和黎族苗族民族文化资源,连续举办十届七仙温泉嬉水节,推动旅游业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近六十万人次,已接近二00八年全年的游客接待量。

  来自台湾的十六名少数民族代表将参加本次“嬉水节”,两岸少数民族通过嬉水共叙情谊。(完)

【编辑:卢岩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