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批捕一电话诈骗团伙 “安全账户”是骗钱陷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成都批捕一电话诈骗团伙 “安全账户”是骗钱陷阱
2009年08月28日 10:23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7日,四川省成都市检察院向媒体通报,该院于8月26日对以徐新杰为首的特大系列电话诈骗案的18人分别以涉嫌诈骗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作出批准逮捕决定。据悉,该团伙中有马来西亚籍6人。

  据了解,经过缜密侦查,在广东珠海市、中山市警方的大力协助下,成都警方成功侦破了这起特大系列电话诈骗案,抓获了以徐新杰为首的该诈骗团伙成员18人,查缴涉案赃款100余万元。成都市检察院获悉此案后,立即派员介入侦查,引导取证。8月19日,警方将该团伙成员向成都市检察院提请逮捕。8月26日,成都市检察院对这18人作出了上述批准逮捕决定。

  据检察官介绍,该团伙分工明确,组织严密,除有专门打电话的施骗组外,还设立有办卡组、取钱组、汇款组等。为确保每一笔款项成功到手,每一组还设有组长。办卡组专门负责办理各银行的银行卡,该团伙共办理银行卡400余张。取钱组负责在各地的银行ATM机上将钱取出;汇款组则负责将取出的诈骗款汇到该诈骗团伙的指定账户。组员们都是以提成的方式从中获得报酬。

  他们实施诈骗的基本伎俩是:先自称是电信局工作人员,通知受害人电话有异地欠费,当受害人告知自己没有在异地开通座机后,骗子们又告诉受害人,“你的身份信息被盗用了,可以到公安机关查询”;随后电话被转接到“某县公安局”,又有人冒充“警察”接电话后称如果身份被盗用,那么银行卡上的钱就不保险了,有可能被取走,“要不,你再向银监局确认一下?”于是电话再次被转接到“银监局”,“银监局工作人员”一听受害人陈述事情的经过,立即告知受害人,要求受害人将自己账户内的钱转入“安全账户”,待事情弄清楚后再归还给受害人。于是,受害人在这一连串环环相扣的电话中丧失了判断力,“自愿”地把自己的钱转进了所谓的“安全账户”。

  办案检察官告诫:别信所谓“安全账户”

  鉴于此类犯罪的特点,办案检察官提醒公众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一是加强保密意识,注意保护个人及家庭信息资料,防止信息外泄;二是从受害人的年龄层次来讲,绝大多数是老年人,他们对这些新型骗术因不能及时识破而导致上当受骗,希望有老人的家庭平时一定要注意提高老人们的防骗能力;三是不要轻易转账,以免上当受骗,不要相信所谓的“安全账户”。(记者谷萍 通讯员查洪南 成侦)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