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一法医医院院长狱中感叹 失去自由撕心裂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安阳一法医医院院长狱中感叹 失去自由撕心裂肺
2009年08月31日 10:31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杨德明等职务犯参加监狱举办的“红歌颂祖国”演唱比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8月27日,虽已进入秋天,天气依然有些炎热,太阳热辣辣地晒着,让人没来由地有些烦躁。在省郑州未管所八监区监区长办公室,记者见到了杨德明,他曾任安阳市公安局行政财务处副处长兼法医医院院长。面前的他高高的个子,身材很是魁梧,大约有1.8米,头发花白,穿着和普通的服刑人员一样,短袖、短裤,一身囚服,脚上穿的是双布鞋。

  核心提示

  “我这辈子穿了不少的制服,以前是军人,穿的是军装,后来是警察,穿的是警服,到看守所里穿的是号服,现在在监狱中穿的是囚服。你到监狱中就是来接受改造的,没有什么理由挑三拣四的。”曾任安阳市公安局行政财务处副处长兼法医医院院长的杨德明说,他目前最大的目标就是积极改造,服从管理,争取早日获得自由。

  杨德明档案

  曾任安阳市公安局行政财务处副处长兼法医医院院长,一级警督。2005年6月3日,杨德明以涉嫌贪污罪被安阳市龙安区检察院立案侦查,2006年3月8日,安阳市龙安区法院经审理认定:杨德明与他人合谋贪污公款31万余元、受贿1万元,两罪并罚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两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8万元。

  A“这是天崩地裂的打击”

  “我这辈子穿了不少的制服,以前是军人,穿的是军装,后来是警察,穿的是警服,到看守所里穿的是号服,现在在监狱中穿的是囚服。你到监狱中就是来接受改造的,没有什么理由挑三拣四的。”杨德明下意识地拉着自己的衣襟,缓缓地说。他的声音低沉,甚至有些嘶哑。

  一旦说开了,杨德明的话匣子很难“关住”,他似乎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自顾自地一路说下去,他说到自己的过去,说到在部队医院的工作,说到他到公安局后的情况……没办法,记者只好又一次打断他,把话题拉回到现在。

  “我是2007年1月1日那天入狱的,从看守所到监狱的路上,我的心情还是不错的,那天晴空万里。我在看守所里关了那么长的时间,连个囫囵的天都没有见过,猛然间看到蓝天白云,感觉像是在做梦一样。”杨德明说,可是,监狱灰色的大门在他身后慢慢关闭后,一种茫然的情绪又袭上他的心头。“我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监狱,老百姓常说某某人要是不好,就把他打入十八层地狱,我觉得监狱也许就等同于‘地狱’,而我可能要在这里度过十几年的光阴。”

  “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后,我感到监狱执法是严格的、文明的、公正的,我在人格上是受到尊重的。”杨德明说,生活上适应了,但内心是寂寞的,苦涩的。“失去自由对我来说,是天崩地裂的打击,撕心裂肺的痛苦,这是一般人体会不到的。”他长叹了一口气说。

  “从自然的角度看,刑罚是一种物理性的力量,它是通过物理强制与抑制你的基本需求,从而造成你深及心灵的痛苦,刻骨铭心的痛苦!生活是多么美好,自由地享受生活那就是莫大的幸福,千万不要等到失去了才想到要去珍惜。”杨德明说,曾经有不少的机关、事业单位组织他们的工作人员来监狱参观,听忏悔演讲:“我真的希望,他们来这里能受到触动,而不是随便看一看,那样没有什么效果。可能,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能感受到失去自由的痛苦。”

  “我们这里有一名77岁的老囚徒,他还有近10年的余刑,每天在太阳升起时就来到走廊,佝偻着身子手抓钢栏,用他那凹陷而混浊的眼睛茫然地望着远方,有时候你也会看到他的眼中闪过一丝亮光,那是对生的渴望和对自由的向往。”杨德明说,那个人更多的时候是一个人静静地坐着,低着头闭着眼一动不动,就像一尊泥塑,他并没有睡着,他在想什么,想他曾有过的辉煌,还是在忏悔什么,忏悔他一失足成千古恨,未能体验“满目青山夕照明”的胜景,却落得“铁窗冷月夜难眠”的漫漫狱中岁月?

  B“我想着要多挣分”

  “我原来不知道还可以减刑,想着判11年刑,就得坐11年的牢。当听说服刑人员只要能潜心改造,表现好,就有减刑的资格时,我很兴奋,希望也在我心中升起。”杨德明说,他现在就是想抓住一切机会,多挣分,争取早日获得自由。“除了完成监区领导交办的改造任务以外,我还给自己加码,什么活儿都抢着干。我在家里可是个甩手掌柜,啥活儿也没有干过。但在监狱中,你的身份就是一个罪犯,你就是来接受改造的。”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