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疑犯1周内4试自杀 看守所上演"生死救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20岁疑犯1周内4试自杀 看守所上演"生死救赎"
2009年08月31日 10:45 来源:厦门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绝食到撞墙,再到拿刀、吞肥皂,一周内,20岁的小周在看守所里四次尝试自杀。昨日下午,在看守所里,小周和记者谈笑风生,不时调皮地吐吐舌头。死亡似乎早已离他远去,他说,一切改变,都是因为那个叫做王继成的警官。

  一进看守所,几乎要崩溃

  7月31日,小周在朋友小钟的怂恿下,稀里糊涂地从漳州来到厦门。第二天他才知道,小钟带他来的目的,是要抢劫。

  8月1日深夜,劫案在环岛路上演,一对情侣成为他们的抢劫对象。几天后,这对情侣意外发现他们的行踪,一路尾随报警。终于,小周和小钟落入了法网。

  进入看守所的那一刻,小周几乎要崩溃了。从小家教甚严的他,不知道如何面对父母,他决定自杀。这一天是8月6日,在接下去的一星期里,他尝试了4种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

  绝食不成功,撞墙又太痛

  第一次他尝试绝食,吃饭时筷子在碗里搅动几下,洗碗时他便跟着大家起来,把饭菜偷偷倒掉。室友们并未发现异常,但管教民警似乎总爱盯着他,这时,小周便不得不扒下几口饭。终于,在连续“绝食”4天后,小周郁闷地发现,这样下去自己根本死不了。

  小周决定拿出第二套方案。8月9日晚上,趁大家熟睡了,他用力地拿脑袋撞墙。结果,眼冒金星,脑袋上撞起了一个大包,小周不得不放弃这种痛苦的死法。

  一计不成,再生一计。第二天一早,小周找到管教民警,说是胸口闷得慌;民警很快答应带他到医务室看病,小周大喜过望——他知道,医务室里一定有手术刀;只要拿刀往脖子上一割,就能自杀成功。

  拿刀一刹那,肩膀被按住

  在医务室,小周果然发现了一把刀。就在他伸手拿刀的一刹那,一双手摁在了他的肩膀上——又是那个碍事的警察!“我就是看看。”按捺住心头的失望,小周装作若无其事地说。

  这个大男孩不知道,自己的一切掩饰都未曾逃过眼前这名管教民警的眼睛,他叫王继成,负责第一看守所的过渡监室。早在小周进所的第一天,王继成就看出了他的异样。他开始盯上这个怪异的疑犯——这便是小周绝食失败的原因。脑袋上的大包和伸向手术刀的手,更让老王坚定了自己的判断——小周要自杀!

  王继成悄悄提醒小周的室友注意他的举动,千万不要让他做出什么傻事。

  吞肥皂自杀,被及时制止

  小周果然又做傻事了。8月11日深夜,就在他拿起一块肥皂狠命往喉咙里塞时,老王交代的在押人员及时制止了他,这块肥皂,是他趁洗澡的时候偷偷带回监室的。

  第二天,老王找来小周一席长谈。民警的关怀让大男孩觉得莫名地感动,想到进所后这位警察给了自己无微不至的照顾,甚至暗中救了自己几次,小周下了一个决心——就算死也不能拖累王警官,反正过两天就要搬出过渡监室了,换了房间再死!

  老王看出了他的念头。“搬家”的时候到了,老王就是不让小周搬出去。每天老王都要找小周谈心。“你年纪还小,出去后要走的路还长着”;“哪个父母不疼孩子,何况你是家里的独子?你家人的工作,我来帮你做”;“以后要是找不到工作,包在我身上”……王继成甚至拿出一叠刑满释放人员写给他的信,让小周相信他所言非虚。

  终于,小周的脸上慢慢露出了笑容。当他把当初“换了房就寻死”的念头告诉老王时,这个管教民警知道,小周的心结彻底解开了。

  “我只有一个要求,在过渡房里一直住到离开看守所,不要让我换监室。”小周昨日告诉记者,老王已经答应了他的请求。(黄圣达 王韶虹)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