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太为流浪汉送饭17年 期间没有一句交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八旬老太为流浪汉送饭17年 期间没有一句交流
2009年09月04日 13:40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看把我娃饿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人物

  她,吕桂芝,80岁的老太太,家住庆安家属院。

  他,30多岁的流浪汉,没人知道他来自哪里。

  故事

  十多年前,她在家属院门口见到在垃圾箱里翻东西吃的他,觉得可怜,便开始给他送饭,一送就是17年。只要流浪汉在家属院门口,每天午饭、晚饭,她都做好端给他。别人给饭他根本不吃,他只吃她送的饭。她生病时流泪说:“我住院,娃(流浪汉)咋办?”

  从来没有过一句完整的交流,也不知道他是谁?80岁的吕桂芝老人却坚持每天给路边这个智障流浪汉送饭,而且一送就是十七年。如今,吕桂芝年龄大了,身体状况不如从前,她开始担心:“我照顾不了了,娃该咋办?”

  送饭十余年 没有一句交流

  “开饭了,快吃吧!”昨日中午,庆安家属院庆怡东区的老太太吕桂芝,像往常一样提着一搪瓷盆饭递给家属院外的一个流浪汉,这个搪瓷盆是老伴给她特制的,在盆边钻了两个眼,加了一个铁丝提手,让她送饭时提着方便。流浪汉30多岁,一只眼睛失明了,附近人都说他智力有障碍,他在这个路边“住”了十多年,但没人知道他来自哪里。

  流浪汉很自然地接过搪瓷盆,大口吃起里面盛的鸡汤泡馍。怕他吃不饱,吕老太又递上几个包子。看着流浪汉香喷喷地吃完,吕老太默默收起碗筷,走回家属院。一切都静静的,除了吕老太偶尔心疼地几句叮嘱,流浪汉和她没有任何交流。

  “老太太心善,真是好人!娃就认她!”传达室李永亮说,别人给流浪汉吃的,他根本不要,饿了就守在门口等吕老太,甚至发出一些声音“叫”她。

  为送一顿饭 常跑五六趟

  吕老太为什么给流浪汉送饭?这还得从十多年前说起。

  十多年前,吕桂芝发现院子外多了个流浪汉,他白天在垃圾箱翻吃的,晚上蜷缩在人行道上睡觉。“可怜得很!我瞅着就掉眼泪!”吕桂芝随即开始照顾起他的饮食。只要流浪汉在,每天午饭、晚饭,吕桂芝都做好给他端出来。

  一顿两顿容易,吕桂芝却坚持了十多年。问起到底多少年,吕桂芝回忆说:“当年,我外孙女还没出生,今年她已经16岁了,那应该最少17年了”。当年,流浪汉只有20岁左右,现在已是三十好几了;而吕桂芝老人,也已经迈入耄耋之年。

  您可别小看了这一天两顿饭,有时为了送一顿饭,吕老太要跑五六趟。有时饭点到了,但流浪汉并不一定在门口,吕老太就得先出去看他在不在。不在,先回去;在,赶紧上楼做。然而,等饭做好端出去,流浪汉可能又不见了,只得再拿回去。等他回来了,再热热送出去。然后收回碗筷。

  “我照顾不了了,娃该咋办?”

  时间长了,吕老太对流浪汉的感情越来越深。有时,见不到他,吕老太会动员家人到附近找找。找到了,再远也把饭送去。而有时,流浪汉会“消失”多日,再回来时明显消瘦,吕老太就心疼地赶紧做几顿好吃的给他补补。

  去年,吕老太感冒、低血压,医生让住院,她一听就哭了。女儿以为她担心病情,赶忙安慰说“不严重,就是观察观察”,谁料吕老太一擦眼泪,说:“我住院,娃咋办?”

  吕老太住的楼道里,总塞着一包一包的衣物,那是给流浪汉准备的。夏天他头发长了,也是吕老太亲手给剪。过年,煮饺子,刚包好30来个,吕老太就急着下锅,怕他饿着。

  吕老太照顾流浪汉十七年,老伴和女儿看在眼里,从没抱怨过,也都在默默支持。

  如今,吕老太和老伴都80高龄了,身体渐渐不如从前,她担心“我照顾不了了,娃该咋办?”(文/记者 薛雯 图/记者 李安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