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祸死者2次血检结论迥异 一个饮酒一个未饮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车祸死者2次血检结论迥异 一个饮酒一个未饮酒
2009年09月07日 08:30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死者的儿子拿着两份不同的鉴定报告很诧异 记者 周舸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个夏天,对于刚刚成为大学生的胡升茂而言,可谓大喜大悲——即将踏进校门时,却永失父爱。

  8月31日凌晨1时许,其父胡德刚驾车返回北碚家中时,与一辆货车追尾,当场丧命。然而,事发后,另一个让胡家人更难接受的事出现了:胡德刚因故做了两次血液检验,结果迥异:一个饮酒,一个未饮酒。

  这是怎么回事?

  两次血检结论不同

  昨日,在事发地辖区交管部门、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高速公路支队第四大队,记者见到这两份司法鉴定检验报告书。

  第一份检验报告,由重庆法医验伤所作出,于事发当日16:48:34,通过对静脉血的检验,得出结论:死者血液中酒精含量37.4mg/100ml(达到法律规定20mg/100m~80mg/100ml的饮酒标准)。

  第二份检验报告,由重庆市法医学会司法鉴定所作出,通过对死者心血的检验,结论是血液中酒精含量小于0.2mg/100ml。检验时间是9月3日。

  同一个死者,为何连续进行两次同样检验,而且结果大相径庭?

  “第一次尸检,我们家属根本不知情。”死者前妻焦女士称,事发后,尽管有家属打进胡德刚的手机,但执法队员并未及时通知家属,而是等到当日上午10:20,才电话通知胡升茂。事后,同样在家属不知情的前提下,采集了胡德刚的血液,并进行了尸检。

  9月2日,胡德刚家属接到第一次检验结果。“一看结果,我人都懵了,我们结婚17年,从来没见他喝过酒。”焦称,因对此结果心存疑虑,家人坚决要求重检。

  当天下午,在辖区高速公路支队第四大队,胡家人依照相关程序,以“第一次检验家属不在场,不确定是否是死者本人”为由,提交了申请。

  3日,重庆市法医学会司法鉴定所派人提取了死者的血样。4日,检验报告出炉,认定胡德刚没有饮酒。

  死者是个“可乐男孩”?

  拿到这份检验书,胡家人更加笃信:胡德刚被冤枉了,欲为他正名。

  “他有个外号,叫‘可乐男孩’。”焦女士称,前夫一向不喝酒,遇到喝酒场合只喝可乐,被单位同事开玩笑取了这个外号。

  此话得到胡现任女友邬女士证实。邬称,事发当晚12时许,她曾给胡德刚去过电话,电话中,胡称“我已经上车,正在往家赶”,神志清晰。事后,从凌晨2时至6时,她无数次给胡去电,再无人接听。

  据悉,胡德刚8月30日在杨家坪有朋友聚会,那么,他会否破例喝了酒?昨日,记者联系上当事人之一的肖先春先生。“他从来不喝酒,我们从下午2点到12点10分都在一起,当时他绝对没喝酒。”

  胡家人认为,第一次检验在家属不知情的情况下作出,如何保障采集的血样就是死者本人?而第二次检验,不仅有家属在场,还有执法队员现场监督,一切严密正规。因而,理当采信第二次检验结果。

  然而,辖区执法大队却无答复。

  该采信哪个检验结果

  两份检验结果,大相径庭,两个检验机构,均合法有资质,究竟该采信哪个?

  这个问题,同样让负责经办此案的辖区执法大队头痛。

  “我们还从来没有碰到过这样的怪事。”昨日,负责经办此案的刘姓负责人表示,由于这个检验结论涉及包括事故定责、赔偿以及两家检验机构的信誉,大队对此非常慎重,将等到工作日时,将情况报告上级领导,最终确定究竟该怎么认定死者胡德刚是否饮酒一事。

  刘没有否认第一次检验未事先通知死者家属的事实,不过,避而不答原因,只是表示:此次检验,是通过正规途径,通知有资质的检验机构进行,且该检验机构将对其检验报告负法律责任。

  由于周末,记者未找到两家检验机构相关人士。不过,记者从死者家属方获悉,有关单位在对死者进行第二次血样采集后,将血样分成三份,两份交给鉴定机构鉴定、备用,一份交由高速公路支队第四大队存底,以备检验。

  刘表示,不排除重新启用采样血液进行检验,或者重新采样死者血液,重新检验。(记者 涂静 实习生 曾觅)

  相关链接》》

  两次血检结果不一样,有人质疑会不会是死者第二次检验时酒精产生了挥发等?

  对此,市内某三甲医院血液科负责人说,人活着的时候,如果喝了酒,在一定时间内可以通过呼吸及人体新陈代谢将酒精浓度降低,甚至挥发。按理说,人死后新陈代谢和呼吸都停止,酒精不会从人体消失。但不排除酒精会随气温变化、人体呼吸道的畅通程度、皮肤清洁度的变化等而挥发。

  对此疑义,还得由司法鉴定机关作出科学解释。 (记者 王德利)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