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举行首次铁路轮渡海陆空立体搜救演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举行首次铁路轮渡海陆空立体搜救演练
2009年09月08日 1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九月八日,集旅客海上转移、船舶火灾扑救、反恐特警空降、海上溢油围控为一体的海陆空立体搜救演练在渤海湾烟台市区以北海域上演,这是中国首次针对铁路轮渡举行的海陆空立体搜救演练。 中新社发 蔡红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烟台九月八日电 (蔡红文 郝光亮)九月八日上午,集旅客海上转移、船舶火灾扑救、反恐特警空降、海上溢油围控为一体的海陆空立体搜救演练在渤海湾烟台市区以北海域上演。主办方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称,这是中国首次针对铁路轮渡举行的海陆空立体搜救演练。

  是次演习模拟一艘铁路轮渡客滚船在渤海湾烟台至大连途中,恐怖分子在船上引爆私藏危险爆炸品,导致汽车舱爆炸起火、机舱破损进水、船舶失去动力、油污泄漏入海,最终酿成特大险情的应急处置过程。

  上午九点半,随着三枚信号弹升空,海陆空立体搜救演练开始。“中铁渤海三号”铁路轮渡由于恐怖分子破坏,汽车舱起火冒出大量烟雾,四百名旅客和六十名船员生命受到严重威胁。该轮立即灭火自救、疏散旅客,并请求紧急救援。

  山东省、烟台市两级海上搜救中心启动海上搜救应急预案,海上三艘海事巡逻船、三艘专业救助船、空中一架救助直升机在第一时间奔赴现场,陆地上消防车、救护车、气象预报车等紧急驰往码头。

  九点三十三分,直升机载送两名反恐特警滑降到铁路轮渡甲板上,在乘警的协助下,两名恐怖分子被摔倒在地很快擒获。

  此时,岸边流动气象预报车报告,海上风力将增到八到九级,救援难度加大,情况危急。九点三十九分,“北海救一一二”专业救助船开启消防炮协助灭火,两艘海事巡逻船负责现场警戒和交通管制。在外围消防水炮协助和遇险船舶灭火自救下,铁路轮渡火势得到初步控制。

  很快,“北海救二0一”救助快艇在大风中慢慢靠上铁路轮渡,轮渡释放救生艇和垂直降落逃生设施,旅客和船员通过海上转移到救助快艇。逃生过程中两名旅客落水,直升机上的救生员乘绞车准确下降到海面,将两名落水者依次救起。

  与此同时,“海巡0六0二”轮和“德滨”轮利用围油栏对海面溢油进行围控,并施放收油机对海面溢油进行清除。

  由于现场风力加大,救助船无法靠近遇险船只带缆,救助直升机又飞抵遇险船上空,放下救生员成功进行了空中协助带缆作业,据称,利用救助直升机空中协助带缆是中国首次在海上救助中使用。随后,遇险船被拖回码头,演习结束。

  据介绍,渤海湾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复杂的海况,是海上事故易发区,为交通运输部确定的重点监管水域之首。渤海湾烟台至大连“黄金水道”,是中国第一条、世界第三十五条海上运输距离超过百公里的铁路轮渡。(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