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月牙泉水位达到10年来最高 平均深度1.15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敦煌月牙泉水位达到10年来最高 平均深度1.15米
2009年09月18日 04:19 来源:兰州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9月17日获悉,两年前开始实施的鸣沙山月牙泉应急治理工程已取得初步成效,泉水平均深度目前为1.15米左右,是近10年来的最高水位。

  位于敦煌城南5公里处的鸣沙山、月牙泉是闻名全球的奇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前,月牙泉水域面积为22亩,平均水深8米左右。由于地下水位下降等原因,2007年月牙泉水域面积仅为7.8亩,平均水深1.1米左右。

  月牙泉水位下降问题备受世人关注,当地政府十几年前就把月牙泉应急补水治理工程提上议事日程。1997年,敦煌市委托原地矿部水勘院兰州水文地质工程地质中心对月牙泉水位下降问题展开地质调查,提出了《甘肃敦煌月牙泉的成因及地质环境恶化综合治理报告》。2007年3月,敦煌市正式启动月牙泉应急补水治理工程,工程总投资3715万元,目的是在尽量保持月牙泉自然风景区原貌(地形地貌、泉湖区地质结构、泉湖水水位和矿化度等)的前提下,采用适当的回灌措施等隐蔽工程,在应急和治本过渡期内,保持和恢复月牙泉的水位。该项工程主要由供水工程、输水工程、水处理工程、渗水工程四大系统组成,通过党河干渠引水、输水,把处理后的水渗入月牙泉周边地下,局部抬高月牙泉周边地下水,继而通过自然渗漏补给到月牙泉。

  应急治理工程的实施,使月牙泉在去今两年先后多次出现“二泉相映”奇特景观,月牙泉“起死回生”。经有关单位观测,目前,月牙泉水位明显上升且基本保持稳定,平均水深维持在1.15米左右。

  有关专家说,月牙泉水位上升并不能说明敦煌生态环境已见好转,要想使月牙泉水位彻底回升并保持稳定,还需全社会继续落实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改善敦煌地区的整体环境。正在筹划实施的“引哈济党”工程有望从根本上改善敦煌生态、解决月牙泉水位下降的局面。

  (记者董开炜)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