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七旬老汉自制60轮“大风车”贺国庆(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七旬老汉自制60轮“大风车”贺国庆(图)
2009年09月18日 10:5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梁俊老人在家中展示“国庆风车” 蒲东峰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车随风动,一串串“嗒嗒”声清脆地响起来,七旬老人梁俊娴熟地舞动着“国庆风车”。家住(北京市)通州区西集镇的这位“风车大王”历时三个月完成了60轮的大风车,以迎接新中国60周年国庆。

  祖传技艺再创新

  “传到我这辈已经是第三代了。”梁俊感慨,12岁即跟随祖辈学习制作风车,不到20岁便掌握了风车40多道制作方法,目前为止自己制作的风车已有20余万架,“风车大王”这个名号也被周围人愈叫愈响。

  梁俊对材料很有讲究,做泥鼓的泥他要到香河县烂塔窑去挖,“黏性好,没杂质,每次去挖都要装满一辆三轮车。”做风车骨架的粗秫秸秆他要去河北订购,细的秫秸秆往往是自家种。风车的辐条他也不选用纸质,“无纺布结实又美观。”

  风车上绘出心愿

  无纺布剪出12个辐条,分别有24个辐条头粘在风轮上,“这12条代表12个月,24个头是二十四节气,围起来就是一个圆周,圆周包含一年四季。”梁老爷子指着风车轮一脸欣喜。

  双轮、3轮、6轮、10轮、21轮,随着梁俊不断地摸索,风车的样式也异彩纷呈。他曾创作“孔雀开屏”风车和“五环奥运”风车,分别庆祝香港回归和2008奥运开幕。

  60轮风车贺国庆

  “这60个轮子代表国家走过了60个岁月,插在风车上的五个旗子象征‘五福捧寿’,祝福祖国繁荣昌盛。”梁俊说,为了迎接新中国60周年华诞,特意制作了这架“国庆风车”。从构思到制作完成,历时3个月的时间。

  梁俊说,以后还将致力于制作风车,“要做出更有风格的风车。”风车的制作现已编入通州区的小学课本,“民间技艺要传承下去,这是很重要的”。(李岩)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