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冈山原住民11年搜集二战史料 首次在宁办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日本冈山原住民11年搜集二战史料 首次在宁办展
2009年09月18日 2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京9月18日电(朱晓颖)由日本冈山一百一十名原住民组自发成立的“冈山·十五年战争资料中心”十一年来坚持在当地搜集二战史料,在“九·一八”事变七十八周年的今天,该中心成员康载曾田、曾田和子首次在南京民间抗日博物馆办展,所展出的七十张二战图片是当地居民十多年来搜集的史料精华。

  六年前,曾田和子随丈夫来到江苏,成为三江学院的日语系外教。她说,“冈山·十五年战争资料中心”成立于一九九八年,由当地一百一十名各行各业的原住民组成。十一年来,“中心”主要调查冈山县内一九三一年至一九四五年的战争情况,访问与冈山有关的亚洲受害者,研究当今“战争与和平”历史认知等问题,目前已出版了《总动员的时代》等书籍,发行过《冈山的记忆》十一本年报及《新闻》季刊,同时搜出数量不菲的史料图片。

  冈山县位于日本大阪和广岛之间。原细菌战诉讼中国受害原告团团长王选告诉记者,现在日本岛内自发组织、调查、搜集本地二战史料的民间团体很多,但影响力都极为有限,且多以老人参与为主。除了冈山,东京也有类似的民间组织,例如ABC企画委员会,专门对毒气战史料进行搜集和研究工作。

  今天在南京民间抗日博物馆,日军“在华北地区的扫荡”、“强掳中国劳工”、“满蒙开拓团”成为图片展的三大主题。记者看到这样一张图片:高山先生作为遗孤起诉团团长对日本政府进行起诉。其实,日本曾在战争期间往中国东北派出二十二万人的满蒙开拓团,一些日本遗孤长期滞留在中国东北、由中国养父母养大。他们中的一些人在成年后再次回到日本,却已找不到工作、生活惨淡、生存成忧。

  “虽然影响力很小,但是我们仍在坚持”,曾田和子说,一位名叫进三郎的日本老兵曾在面对调查时不愿多说,现在他把自身战争经历画成画册,画本将在近日印刷成册。(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