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36岁女干部过度劳累殉职 群众自发吊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武汉一36岁女干部过度劳累殉职 群众自发吊唁
2009年09月21日 12:04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年又一年,她奔走在山村小路上,为农民排忧解难,却因哮喘病突发

  36岁的郭建芳是黄陂姚集镇财政所一名普通的财政干部。9月8日,她在下乡调查途中不幸因病殉职。

  10日,近千名群众自发赶到火葬场,参加她的遗体告别仪式。直到昨日,都还有群众赶到她坟前吊唁。

  离村子100米哮喘病突发殉职

  昨日,黄陂姚集镇财政所29岁的后勤人员陈兰芳,含泪向记者回忆了郭建芳殉职时的一幕。

  陈兰芳说,9月8日中午,郭建芳请陈兰芳骑摩托车带她到牌楼村苏家田去调查农户信息。

  那天云很厚,天气不算太热。下午两点左右,路上行人稀少,陈兰芳载着郭建芳,不到20分钟就来到3公里外的苏家田。

  眼看还有100米就到了农户家,郭建芳却发出了微弱的呻吟:“我有点不舒服。”陈兰芳连忙停车查看。眨眼间,郭建芳慢慢地垂下了头,脸色发乌。陈兰芳吓得腿都软了,摇着郭建芳的肩膀说“莫吓我,莫吓我”,却没有听到应答。

  陈兰芳连忙给郭建芳的丈夫胡昌金打电话,还试着做人工呼吸、掐人中。随后,胡昌金带着姚集卫生院值班医生张良深赶来,将郭建芳送到卫生院抢救,她却再也没有睁开眼睛。

  一年又一年奔走在山村小路

  昨日,姚集财政所所长何盛祥说,郭建芳在该所工作16年,近年来负责仁和片、石桥片共8个村的粮食直补发放,还兼任所里的屠宰会计。她言语不多,办事很沉着,这几年,经她的手发放各类补贴共457万多元,一分钱都没弄错。

  副所长周忠明介绍,今年该区的“粮食两补”实行统一标准,粮食直补为每亩11元,农资综合直补为每亩38.04元。谁家种了几亩早稻、几亩晚稻、几亩油菜,财政干部都要一一核实。为了落实一户农民的补贴,一年得跑十几趟。身材单薄的郭建芳,一年又一年奔走在山村小路上。

  2004年首次发放种粮补贴,直接发放现金。郭建芳和同事到王家庙村六组发补贴,农民又惊又喜地将她们团团围住,七嘴八舌地说:“有这好的事,几千年种粮都要交税,如今不用交钱还能得钱?”

  2005年起,种粮补贴改用“一本通”存折发放,农民也慢慢喜欢上这个“小个子小郭”。

  发病时的遗物三个药瓶,一个农户信息本

  昨日,胡昌金向记者出示了妻子的遗物,她最后一次下乡时,包里装着沙丁胺醇气雾剂等三个药瓶和一个农户信息本。

  姚集卫生院医师张良深说,有两种药是治哮喘的,还有一瓶可治胃病。

  胡昌金说,妻子患哮喘病、胃病多年,每年到协和医院开一大堆药,每天悄悄躲着吃,同事都不知道她身体不好。妻子的每个包包里都放着药瓶。今年6月15日,妻子还因鼻塞、打喷嚏、鼻子发痒,到协和医院检查,发现她对花粉、猫毛、狗毛等物过敏。“农村猫狗多,她又经常要进村,我本打算趁国庆节带她到医院脱敏……”胡昌金哽咽起来。

  郭建芳的同事们都说,她突发急病,与长年下乡、过度劳累有关。

  郭建芳出事那天带着农户信息本,是准备到苏家田核实一批农户的信息。副所长周忠明指着60岁老农刘开义的资料说,老刘的存折名字写成了“刘开文”,与身份证不符。农行的系统升级后,老刘就领不了种粮补贴,必须核实改正。

  而郭建芳却在前往老刘家的路上殉职。5天后,她的同事将新的存折送到老刘手上,老刘感动得老泪纵横,跪倒在郭建芳坟前。

  每天都有群众到坟前自发吊唁

  10日,近千名群众自发赶到火葬场,参加她的遗体告别仪式。直到昨日,每天都有群众赶到她的坟前吊唁。

  王家庙村六组的王传卫说,他的七旬老母中风了,三个孩子在上学。他靠茶场生存,茶叶销路却不畅通,就在他想放弃时,郭建芳带客商上门了,茶叶很快就卖光。

  北门村下胡湾的胡高原说,他的儿子服刑,儿媳改嫁,老两口抚养孙子很吃力,急得病倒在床。郭建芳下乡调查农户信息时得知此事,二话不说送上500元钱,她自己却穿着破了洞的皮鞋。

  石屋山村村委副书记彭荣汉也想起了郭建芳擦汗微笑的样子。有一年,她来村里核实了四五家的早稻栽种面积,累得气喘吁吁。彭荣汉说:“我们这个村,你放心吧,你还信不过我吗?”她擦了一把汗笑着说:“我哪是信不过啊,我是怕惠农政策落实不好,对不起群众啊!”

  如今,郭建芳的骨灰被埋在姚集镇北门村的高岗上,坟前摆满了各种花草。她终于可以停下脚步,微笑地看着村民在希望的田野上劳作。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记者 黄珍 通讯员 胡沛 喻家茂 彭勇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