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汉坚持用顺口溜记事50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七旬老汉坚持用顺口溜记事50年
2009年09月22日 08:11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自沙坪坝区 最近,76岁的鲜文鼎很关注有关国庆的事,并用顺口溜记录下来。鲜大爷用顺口溜记录家事、国事50年,以此感知国家进步,社会发展。

  鲜大爷家住沙坪坝区小正街305-4号,25岁时,从原巴县师专毕业,踏上工作岗位,他开始用写顺口溜的方式记录自己的心情:“人生江水永不归,少年不学老伤悲。时间一去不再来,不要虚过好光阴。”从此养成习惯。

  50年来,鲜大爷写顺口溜数百首,自编顺口溜集13本。“这是中美元首会谈后写的。”鲜大爷在自编顺口溜集第25页记录:读1997年10月29日《中美联合声明》,欣然命笔:中美元首白宫谈,和平发展心相连。战略伙伴关系建,两国人民喜空前。首脑部长定期访,合作分歧不纠缠。中美关系新起点,人类世界建乐园。

  1997年9月16日“喜庆十五大”写道:喜庆十五大,欢庆中秋节。中国跨世纪,举杯邀明月。四化定实现,月食奇观绝。高举小平旗,秋月永不灭。

  家住电台村2号、年逾七旬的王桂林是鲜大爷读师范的同学,他称,每次同学聚会,大家争相阅读老鲜的顺口溜。“反映了新中国一路走来的风雨,见证了祖国改革进步的足迹。”

  “这些顺口溜,是父亲留给我们的特殊财产,教会我们如何做人。”42岁的鲜卫称,父亲写顺口溜,四兄妹一直很支持。“孙子们也喜欢读,甚至还能背诵。” (记者 董亿 实习生 杨雪)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