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会:今年秋分准确时间为9月23日5时19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天文学会:今年秋分准确时间为9月23日5时19分
2009年09月22日 10:3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天津、江苏两地天文学会通报,根据新近出版的《中国天文年历》,今年秋分准确时间是9月23日5时19分。

  天文专家介绍说,作为我国权威的天文测算部门,紫金山天文台负责实施我国的日历编算和发布,每年编算次年的农历日历,其中包括朔望和节气时刻,时间均精确到分钟,作为标准在每年出版的《中国天文年历》中正式发表,并以《日历资料》的形式对外发布。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表示,按照《中国天文年历》,今年秋分的准确时间为9月23日5时19分。秋分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在每年的公历9月23日前后。此时,太阳直射在赤道上,即昼夜平分,故称秋分。是农作物成熟、收获的节气。从这一天起,阳光直射的位置继续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开始昼短夜长。

  天文专家提醒,随着秋分节气的到来,气温降低的速度将明显加快,公众要准备好换季的秋装。

  天文专家表示,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社会上的一些年历在秋分的具体时间上可能会有不同,公众应以紫金山天文台的发布为准。

  据了解,农历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古代天文学家和劳动人民在总结了天文、气象与农业生产之间的关系后创造出来的一种历法。它反映了寒暑变化和农时季节,在全国特别是在农村中可以说是家喻户晓。(记者周润健、蔡玉高)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