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9年前遇害 父亲读报找到杀儿凶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少年9年前遇害 父亲读报找到杀儿凶手
2009年09月22日 11:46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7日晚上,在琼山公安分局文庄派出所,南国都市报记者见到了谢济才夫妇。谢济才夫妇是专门从昌江赶到海口认凶的。

  谢济才今年56岁,时隔9年,他仍清楚地记得当年的血案。他告诉记者,2000年他们在昌江第二市场做淡水鱼生意,当时还有好几家一起做这个生意,有人想霸占这个鱼市,多次逼他们离开,有两三家因为经受不起恐吓陆续离开了,最后只有他一家坚持着。“有人威胁说,你不和我们合作,就打死你的小孩。”老谢回忆说,“这些人果然这么做了。”2000年9月16日,3名男子驾驶摩托车找到他儿子小谢,以小谢的弟弟被人打了为由骗走他。3人将小谢带到一路口处,用刀狠捅坐在车中间的小谢,小谢逃下车,凶手还补上一刀才跑。

  小谢终因抢救无效死亡,临死前说出了3名凶手的相貌,经昌江警方确定,文某、陈某、刘某3人有重大嫌疑。然而,仅陈某落网,文某和刘某却逃走了。

  老谢的妻子李丹花说,儿子当年读初三,是学校重点班的学生。“他很听话,从来不给父母添麻烦。”李丹花流下了泪水。当年看到遇害的儿子,李丹花突然精神崩溃四处乱跑,结果摔下高台,左腿摔成了残疾。

  这9年,追凶成为谢济才夫妇生活中的大事。“我到过北京,去过省政府、省公安厅、省检察院,希望警方能尽快抓到其他的凶手。”谢济才说,凶手一天不抓完,他们每天吃饭都不香。

  9年来,谢济才每天都在关注新闻,最关注的便是政法报道,只要看到有关文姓或刘姓嫌疑人的报道,他都会打电话向警方询问。“电话都不知道打了多少个,记不清了。”谢济才说。

  谢济才的女儿谢升玉说,有时候爸爸一天要打好几个电话。

  今年9月14日,南国都市报第10版《鸣枪示警琼山警方端了贼窝》一文,报道了琼山公安分局文庄派出所捣毁一贼窝,抓获8名嫌疑人的事。谢济才详细地看了报道,发现文中有一刘姓嫌犯,且此人曾有犯罪记录,于是打电话向文庄派出所询问情况。

  经与文庄派出所联系,15日,谢济才赶到文庄派出所,一眼便认出此盗窃疑犯正是凶手刘某。

  老谢手上紧紧捏着一份南国都市报,上面还划上很多记号。“是报道启发了我。”老谢看到南国都市报记者,眼里流露出感激之情。他告诉记者,他是本报的忠实读者,几乎每天都要看南国都市报,一看到有涉及刘姓犯罪嫌疑人的报道他就非常敏感。“感谢南国都市报,感谢文庄派出所。”李丹花紧紧地握着记者的手说。

  据了解,刘某名叫刘亚兴,1978年生,昌江七叉镇人。他没有户口也没有身份证,给警方的追捕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案发之后,刘亚兴迅速逃离昌江,混迹海口。因为有命案在身,刘亚兴不敢打工,长期以来以盗窃为生。

  文庄派出所办案民警陈警官介绍,目前刘亚兴已交代作案10来宗,大部分是入室盗窃。据调查,刘亚兴将自己的身份藏得很深,从来都不在一个犯罪团伙多呆。

  文庄派出所教导员张彪告诉南国都市报记者,刘某落网时一直不肯交代自己的真实名字,对于盗窃案他倒是交代得很快,根据经验他们判断刘某显然另有重大案情,企图逃避打击。获悉刘某可能涉嫌一起命案后,他要求民警赶紧提审刘某。“他在昌江的绰号叫四毛,有一次我让他签材料时,用海南话突然喊了声四毛,他愣住了,最后低下了头。”陈警官说,就在这时,刘亚兴心理防线崩溃,他给他讲解法律和道理,最后刘亚兴终于承认当年命案。

  目前,此案已经移交给昌江公安局。(来源:南国都市报 纪燕玲 金菊 黄燕)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