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一学校借无偿培训农民工政策套取国家补贴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南宁一学校借无偿培训农民工政策套取国家补贴金
2009年09月22日 13:46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无偿培训农民工是国家一项“民生工程”,南宁市开拓者职业培训学校却从这项惠民政策里看到了“商机”——这所学校从去年下半年起,便通过不经培训或培训缩水、组织人员代考等手段,把收集的资料“登记造册”,向有关部门套取国家补贴金。

  未参加培训却拿到资格证

  宾阳县大桥镇张莫村村民杨松养一直很纳闷:自己明明没参加任何培训和考试,却得到了一本由相关部门发放的“职业资格证书”。

  9月18日下午,杨松养正在村中帮堂哥杨洪养装修房屋。他说,去年8月底,南宁市开拓者职业培训学校来村里张贴广告,声称要免费培训“装饰装修工”,他便报了名。还没开课,他就去广东打工了。谁料,当年年底,一本标志着他合格通过“理论知识考核”与“操作技能考核”的职业资格证书,发到他家中。

  杨洪养的弟弟杨连养,当时也去广东打工,未参加培训也得到了证书。

  村民们证实,杨松养和杨连养离开后,村里的确有一场“培训”——短短几天里,在张莫小学二楼一间教室里,几十个村民耐着性子,听城里来的教师讲解“如何铺大理石板、如何抹灰”等非常基础的建筑课程。培训草草结束后,部分村民再次被叫到学校,把分发到手的答案照搬到试卷上。同时,他们还被收取了身份证复印件和几张办证用的“大头相片”。2008年12月,56本职业资格证书分发到村里。

  更为怪异的是,村民莫金胜已连续外出打工两年,只有春节时才回家,他竟然也得到这样一本证书。

  这是这家学校举办的第一期“就业再就业培训”。该校一名教师在获知此次培训的内幕后,愤然离职,“学校大搞虚假培训,坑害农民工,无非是为了骗取国家补贴金”。

  按照南宁市有关部门规定,获得资质的培训学校,免费对有就业愿望和培训需求的农民工等群体开展培训,每培训一人,学校可得400到800元不等的补贴金。

  40天培训村民说只搞了一周

  这期培训班,张莫村村民黄宾林只听了一个多小时,觉得没意思便回家了;55岁的莫圣朝,多年来一直在家乡干建筑活,他坚持上了两三天“课”,“其实他们讲的东西我都懂”;而20岁的黄高祥,他的父亲称儿子纯粹是凑热闹,从头到尾听了一周课,“什么都没学到”……

  村民们的记忆中,这期培训班顶多只持续一周便结束了。奇怪的是,2008年12月,这家学校向有关部门递交的培训补贴申请表上,村民们的培训时间无一例外都是40天。表格附带的花名册上,杨松养、杨连养和莫金胜等人,当时没在广西,却也赫然在目。

  施先生是一名搞装修的小包工头,他为这家学校装修教室时,被临时聘请为教师,每天待遇是100元。9月19日中午,在和记者聊天时,他承认自己不具备教师资格,也曾被带到宾阳几个农村,专门向农民工讲解基础知识。“一般一个村只讲一个礼拜,来听课的农民工还会得10元钱”。

  而按照规定,装饰装修工属于职业技能培训A类,培训时间应该在400个标准学时以上。

  离职的老师称,这家学校自去年7月获得南宁市再就业定点培训资格后,所开设的再就业培训班,培训时间都严重缩水。甚至有时候,学校只要拿到农民工的身份证复印件和相片,无须农民工参加培训,就能让对方通过考试。

  宿舍管理员大谈“替考经”

  杨洪养等人不在广西,如何能通过考试?离职的老师举报称,找人代考是这所学校一个招法。其中,该校的宿舍管理员“方姐”专门物色替考人员。

  9月19日上午,记者以某培训学校老师的名义,在大学路某学院东校园东区13栋楼下见到了这个叫“方姐”的中年女子。她对自己有多次物色替考人员的经验感到很自信。

  “方姐”:你们要多少人?

  记者:收费怎么样?

  “方姐”:他们(南宁市开拓者职业培训学校)给20元一个,另外按人头,还要给我5到10元。

  记者:参加替考的都是什么人?

  “方姐”:有研究生、成教生,也有在菜市做生意的。我找的人都有经验,都是抄答案的,10到20分钟就搞掂。

  记者:开拓者学校怎样躲得过监考老师?

  “方姐”:喊老师到一边喝茶、抽烟,考试完请吃饭。

  记者:开拓者学校找的替考人员多不多?

  “方姐”:去年第一次,他们要三四十人,我自己找了一大半;第二次要七八十个,基本都是我找的。那时候,他们一个礼拜考一次,我都奇怪,怎么会要那么多人。

  “方姐”称,由于能摆平监考老师,这家学校的再就业培训班考试一直很顺利,她自己都参与过替考。有一次,她找的一个学生临时有事,没能来考场,她便亲自进考场参加考试。“被代考的是一名男农民工,我把准考证一翻,盖在桌子上,监考老师也没管”。

  为做成这桩“买卖”,“方姐”再三要求,一定要在考试前,把准考证和答案一齐交给她,她说南宁市开拓者职业培训学校都是这样做的。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