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扫出9车垃圾 海南环卫女工累倒在岗位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每天扫出9车垃圾 海南环卫女工累倒在岗位上
2009年09月24日 15:31 来源:海口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憔悴的林秀苹希望市民少丢垃圾爱护环境 张俊其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1日清晨,美兰环卫女工林秀苹在清扫完路面垃圾后,忽感头晕眼花,倒在了手推垃圾车边。今天下午,记者见到虚弱憔悴的林秀苹时,她在言谈中不断重复着“只希望市民爱护家园,不要乱丢垃圾!”

  每天扫出9车垃圾

  21日凌晨4时30分,林秀苹延续着近3个月来的作息,匆匆吃完早饭后,便从位于海甸三东路的家中出发,走向自己的“责任田”———博爱街道水巷口路段清扫路面。看着日头渐高,林秀苹准备将自己的劳动成果———一手推车的垃圾运往转运站,这时恰好遇上街道主管卫生工作的负责人巡查至此。林秀苹放下手中的垃圾手推车,准备向负责人介绍情况,就在她开口时,忽感眼花,头也阵阵眩晕,接下来她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今年42岁的林秀苹有一儿一女,家庭幸福,但是由于孩子都在上学,经济压力很大。2006年,她和老公应聘当上了环卫工人,一年365天,每天有10多个小时,夫妇二人都在自己的“责任田”里度过,儿女们很少看到爸爸、妈妈的身影。每天早晚回家时,孩子们都已熟睡。

  为了社区的干净整洁,三年来,林秀苹从未叫过苦,她说会一直将这份工作做下去,直到退休。

  林秀苹负责的片区每天的垃圾量约有9手推车,由于转运站较远,每倒一车垃圾来回的路程就有4公里,所花费的时间,即使不排队也要35分钟到40分钟。

  每天早上5点到岗,晚上12点下班,林秀苹三年来从未丢下手中的扫帚,风雨无阻。

  欣慰的是乱丢垃圾的少了

  林秀苹上岗三年来,她从未因垃圾量大而抱怨过,也从未因别人乱丢乱扔垃圾而跟人争执,在别人丢下垃圾后,她就默默地跟在后面清扫。

  博爱街道办主任许声究说,由于该街道属老城区,道路基础设施较差,大街小巷多,居民集中,产生的垃圾量非常大,特别是我市开展环境整治以来,街道、社区环卫工人的工作量至少增加了一倍。

  林秀苹说,“这三个月虽很辛苦,但是看到居民们乱丢垃圾的少了,心里还是很欣慰。”

  让林秀苹感到欣慰的是乱丢的人少了,但却依然有很多人不理解她们的工作,让她感到气愤的是,有时别人制止乱丢垃圾的人时,乱丢的人却抛给她们一句“环卫工人的工作就是打扫卫生,我们不丢她们就要失业。”林秀苹说,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她很痛心,但她从不和人理论,她坚守的是“做人要懂道理,尊重别人、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是人应该坚守的道德底线。”

  尊重环卫工劳动成果

  “当前的环境整治既是民生诉求,又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需要,集中整治可以让当地短时间内变得整洁干净,面貌焕然一新。但要巩固整治成果,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是环境整治的基础。”今天下午,美兰区环卫局局长梁英勇在陪同副区长周海全看望林秀苹时告诉记者。

  林秀苹说,作为环卫工人,她只想扫干净自己的责任区,为市民出行心情舒畅,为美兰区争回先进多苦多累她都愿意,但她更希望市民爱护环境卫生,不要乱丢垃圾。

  周海全说,环卫工人每天辛勤工作,大家都看在眼里,但直到现在依然有市民不尊重环卫工人,不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共同维护好海口的城市卫生,应该是每个市民的责任,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也不仅仅是环卫工人的工作,希望大家都能理解和支持环卫工人的工作,并尊重她们的劳动成果,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中。(记者曹杰 实习生吴玉莲)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