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开建 提升竞争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科院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开建 提升竞争力
2009年09月29日 0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九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杨洋)筹备工作达五年之久的中国科学院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今日在此间开建。

  据介绍,中国科学院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充分整合中国科学院以及云南省在生物多样性研究领域的优势科研力量和资源优势,由中科院及云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的相关学科团队组成,依托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进行管理。目前,《生物多样性国家实验室建设申请报告》已经通过专家论证。预计年底将正式向中国科技部提交申请。

  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所长张亚平院士表示,云南是中国生物多样性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享有“生物资源王国”和“生物基因宝库”之称,在研究生物多样性的重大科学问题、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为了进一步提升中国在生物多样性研究领域的国际竞争力,服务于国家生物产业发展的战略需求。中国科学院与云南省人民政府投资二点二亿元,整合中国科学院以及云南省在该领域的优势研究力量,申请共建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

  张亚平介绍说,实验室将立足于中国西南及周边地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围绕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以及为之提供基础支撑的生物多样性形成和演变规律等基础理论问题,开展生物系统学、保护生物学、进化生物学和化学生物学等学科的基础研究,解决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特色生物资源发掘中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

  据了解,实验室以生物多样性的形成演变及其机制、多样性生物资源的发掘与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为主要研究方向。在原有设备、条件的基础上,重点新建综合实验大楼一幢,建筑跨学科区域共享的疾病灵长类动物模型与天然药物研发平台、基因与蛋白质资源多样性研究平台、生态过程与应用生态学研究平台和生物多样性信息整合分析平台。(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