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花5年时间收藏每年国庆节报纸(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市民花5年时间收藏每年国庆节报纸(图)
2009年09月29日 09:10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观众看到1949年10月1日出版的《人民日报》非常兴奋  记者 冉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49年至去年,每年国庆节报上都刊登什么?昨日,璧山县从事红色收藏的刘健在当地给出答案:自己出资举办红色收藏精品展,把建国以来祖国发生的巨变,借助方寸之间的报纸报道展现出来。

  刘健今年47岁,1994年开始专事收藏。随着藏品越来越多,他感觉建国以来祖国发生巨变的相关见证物,也应系统收藏——让后人通过藏品了解国家大事。咋收?收什么?他思前想后认为,报纸是记录历史的载体。由此,他开始走访全国各地的藏家,花了5年时间专事收藏1949年以来每年国庆节这天的报纸。

  “收藏得讲缘分,最贵的一份报纸的收藏价超过千元。”昨日的展会上,刘健说。他身后展板上,张贴着的报纸主要有《人民日报》、《解放军报》、《文汇报》等对开大报。

  从这些报纸的头条报道内容看,均涉及当年经济建设、人民生活水平等大事。其间,不仅有1953年我国实施首个“五年计划”、标志工业化起点的内容,更有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实施五个“五年计划”,确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基本实现等重要信息。“60年的变化确实太大!”意犹未尽的参观者说出读后感。

  “国庆节当天,我会收藏《重庆晚报》。”刘健透露,今年国庆,他除收藏本报当天报纸外,还会收藏涉及国庆相关报道的其他报纸和杂志,目前初定的对象有百余种,对象不仅是国内媒体,还包括国外华人报纸。

  据了解,刘健的这次展览得到了璧山县政府的肯定,将免费向市民开放至本月30日止。(本版稿件 首席记者 黄艳春 采写)

  看看往常国庆节报上登了什么

  1950年国庆:

  第一届海陆空大检阅

  在1950年的《人民日报》上,59年前的国庆场面图文并茂。《第一届国庆节天安门前陆海空大检阅》的报道称,毛主席和刘少奇在天安门城楼检阅群众游行队伍、陆海军三军受阅部队。

  除此之外,当天的报纸还有当时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为建国一周年所撰写的文章,包括周恩来、董必武、宋庆龄等人。

  宋庆龄副主席所作的《新中国的第一年》文章说,这天是一个发放信号、除旧布新的日子,“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这个纪念日,让我们朗声宣布:‘人民一定会有和平!世界和平万岁!’……”

  1995年国庆:

  GDP翻两番提前实现

  1995年各报国庆节的报道鼓舞人心。这年国庆,除《人民日报》外,另外几分报纸都刊登这样的信息:原定本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的目标将在当年提前实现。

  2005年国庆:

  中央赠新疆团结宝鼎

  2005年,党和国家高度对民族团结高度关注。当年国庆节的《人民日报》上,除刊登《国务院举行国庆招待会》这样的常规报道外,还刊发了《中央人民政府向新疆赠送“民族团结宝鼎”》的文章。

  文章说,在新疆人民会堂正门前,中央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一起拉动大红绸布,为宝鼎揭幕;宝鼎双耳高耸、三足稳固,鼎身装饰着寓意祖国大好河山连绵不断的波典纹、象征幸福兴旺的“福、禄、寿、喜、财”纹等吉祥纹饰。

  5个“五年计划”

  见证中国经济成长历程

  值得一提的是,在刘健收集的报纸中,1981年至2005年的五个“五年计划”同样有详尽报道。

  “六五计划”(1981—1985年):经济体制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过去管得过多、统得过死的僵化体制,转向适应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要求、充满活力的新体制;

  “七五计划”: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8%,国民收入年均增长7.5%,工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1%;

  “八五计划”(1991—1995年):提前五年完成到200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的战略目标,这在我国经济发展史上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九五计划”(1996—2000年):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第一个中长期计划,是一个跨世纪的发展规划,基本消除贫困现象,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

  “十五计划”(2001—2005年):发展是主题,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超过1000美元,正式加入世贸组织,进出口总额超过万亿美元大关,成为全球第三大贸易国。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