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车开道押运重庆彩车进京 防泄密扮成挖煤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警车开道押运重庆彩车进京 防泄密扮成挖煤车
2009年09月29日 09:32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庆彩车“三峡放歌”将出现在国庆游行队伍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一辆重达29吨的庞然大物停放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车上一个三峡移民的标志分外惹人注目——这就是即将代表重庆亮相国庆群众游行的彩车“三峡放歌”。从重庆到北京2300公里,“三峡放歌”是怎样一路走来?本报为你全方位解密重庆彩车的这趟神秘旅程。

  警车开道、消防车武警车护卫、治安车垫后,整个车队长达1.5公里

  国庆庆典已进入倒计时,彩车村里的安保也已经进入临界状态,每辆彩车旁完全是“重兵把守”。事实上,除了在“彩车村”,重庆彩车———“三峡放歌”还在重庆秘密制造时,就成了重点保护对象。这重达30吨的神秘“巨无霸”又是如何顺利安全地被护送进京的?昨日,记者采访了多位重庆彩车的幕后英雄,“押运彩车比运送运钞车还严密得多。”

  路线图不亚于作战方案

  负责此次重庆彩车进京的安全保卫小组组长、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一支队副支队长朱志义说,为了能让彩车顺利安全进京,由交警、武警及彩车办成员一共5人专门组成了“先遣部队”,对彩车进京的路线进行了详细的勘察。8月1日,探路小组出发,沿途经过数百个小镇、十多个省市。一路走完,“整个押运的路线图基本完成。”

  这个“路线图”不仅仅包括车队所经过的地点,它的细致程度丝毫不亚于一套完整的作战方案。朱志义说,“按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计算,每个中途休息的站点、吃饭时间都进行了严格打表,餐馆、酒店也专门挑选了拥有大型停车场、方便照看的地方。”

  路上警车开道重兵防护

  8月10日,13辆汽车组成的巨大车队在警车开道,消防车、武警车护卫,治安车垫后的排场下,浩浩荡荡地从渝北回兴国际五金机电城的秘密工厂出发前往北京。车队中,有一辆被裹得严严实实的神秘车辆。其车身长达16米,它就是参加国庆60周年盛典游行的重庆彩车———“三峡放歌”。

  “从重庆到北京的旅程长达2300公里,我们全程实行武装押运。”朱志义说,整个押运车队长达1.5公里,在马路上相当抢眼。

  曾立下5个三等功的熊勇皮肤已经被晒得黑亮,他和另外11位武警战士组成了彩车的安全保卫组。“我们一共带了3支使用麻醉剂的防爆手枪,10支电击棍,3个防弹盾牌,还有一些应急棍,也就是长达1米2的钢管。”从彩车上路之时起,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武警战士们都没有离开过彩车半步。“吃饭、上厕所、晚上睡觉全部采用轮换制,车停好后,则采取4角‘固定哨’和‘游动哨’,至少有8人看守,确保全方位监控。”

  巧妙应付好奇的路人

  为了不引起注意,彩车车队在进京途中进行了一番“乔装打扮”。经过全方位改装的彩车基础车被塑料布蒙了个严严实实,其他装有配件的大货车也被全部密封。所有武警、消防人员等随行人员着便装,每辆货车车后还贴上了一个物流公司的名字:“蚂蚁物流”。

  但这浩浩荡荡的“巨无霸”上路,依然还是引来了不少路人的好奇心。武警战士们说,一路上难的不是守,而是如何来应付路人的好奇。

  还是一位年轻战士最聪明,“在山西休息的时候,有人追着问,我就大方地跟他们说,就是‘挖煤的机器’,山西不是煤矿多吗?”这招相当灵,那些人一听了马上就没了兴趣走人了。

  临行前战士手机被没收

  干什么?去哪里?去多久?押运彩车的武警战士刚刚接到任务时对情况完全不清楚。“我们只知道是执行秘密任务,要去很远,要求全程保密,连家里人都不能告诉,出门的时候领导还把手机都给没收了。”

  几个武警战士说,在彩车还未到京的一段时间,保密程度要求非常高,“我们都是在抵达回兴好几天后,才开始慢慢清楚自己此行的目的。”他们说,车队出发前,他们在回兴那个秘密仓库旁租了个清水房封闭式居住,“包括设计者、技术人员以及来检查的领导等所有人都不能在现场打电话哦,严密得很。”

  高建兵一年多都没回陕西老家了,本来8月休假,但是为了这“秘密任务”,他把假也取消了。

  从押运彩车进京开始,战士们就和家人断了联系,“前几天在媒体对彩车开始曝光后,我才从北京打了个电话回家,跟爸妈汇报了一下。两个月了,一个电话都没打回家。”高建兵挠挠头,笑着说。 (特派记者 许征)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