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闹市公交站点将取消商业冠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武汉闹市公交站点将取消商业冠名
2009年09月29日 13:51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6日,本报刊发《江城公交站“收费更名”引争议》一文后,九成读者及网友表示,公交站点的命名应尊重市民习惯,不应过度商业化。针对关于公交站点收费更名的争议及疑虑,武汉市公交管理办主任陈后慎昨通过本报作了回应和解释,并表示,将取消中心城区公交站点商业化冠名;远城区的站点冠名遵循方便市民的原则,禁止“一变再变”、“几年一变”,欢迎市民监督。

  现有商业冠名站点69个

  陈后慎介绍,公交站点由武汉市公交管理办管理,由一家公司负责全市站牌制作及站点维护管理。2004年,从经营城市的理念出发,他们内部制定了公交站点冠名规定。至2009年,全市公交站点商业化冠名的一共有80多个,目前剩下69个,涉及全市256条公交线路,占全市公交线路90%以上(全市共有270多条线路)。

  其中,从公益性出发,少数站点没有收取费用,如南湖花园、百步亭这些大型知名社区,省、市博物馆等。

  冠名收入用来“以站养站”

  “这几年来,冠名收入基本上用来‘以站养站’”。陈后慎介绍,商业冠名共收取费用达408万元,因改线、延线,投入站牌制作及维护管理达400万元,略有盈余。

  陈后慎解释,近几年为配合城市建设,如武昌站、中山大道人防工程改造等等,公交经常临时改线,平均每年临时变更的线路达100条,与之带来的连锁反应是站牌制作量较大;今年对于容易混淆的站名,特征求社会意见进行改进,如钟家村站,改为汉阳大道钟家村站、鹦鹉大道钟家村站等,仅此就换掉了10000多块站牌;此外,随着城市发展,很多线路延伸至远城区,也需要加设站牌。冠名收入几乎全部用于站牌的制作及维护上。

  取消副站名中心城区站点不再冠名

  针对部分公交站点明显“不合理”的更名,陈后慎表示,部分站名商业化变更的确给市民带来了不便。对于本报报道的家居市场、楼盘、民营医院等冠名,他们将进一步规范冠名标准,采取措施予以整改。

  陈后慎承诺,全市公交站点将取消副站名冠名,对现有的副站名予以逐步消除;对主站名,在中心城区将取消商业化冠名,保护有文化特色和大家约定俗成的站名,对于上万人的大社区,适当予以考虑冠名。对远城区,一些老的村湾变身楼盘或某著名企业后,从城市发展及城市形象考虑,允许冠名,命名将严格按照相关管理规定执行。

  站名不会改来改去

  许多市民、网友对现有公交站点“收费更名”疑虑之一是:由于收费冠名存在期限,期限一到,站点名称又面临再次更改,会让人感到不适应。一位网友说,“把一个站点名字改成××小区、××医院,只要这些地方比较显眼,这倒没什么。问题是名字会因为钱而改来改去。”对此,陈后慎表示,“站点一旦冠名后,即使对方不再续约,或另有商家前来冠名,我们都不会再予变更。” (楚天都市报) (记者 陈希 实习生 吴薇薇)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