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烟花国庆绚烂首都夜空 焰火安装难度超乎想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浏阳烟花国庆绚烂首都夜空 焰火安装难度超乎想象
2009年09月29日 16:40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浏阳烟花正在布网。贺文兵 彭翔 千灵坡 摄影报道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全球首放网幕焰火,拟申请吉尼斯世界记录

  国庆晚会将呈现史无前例的烟花盛宴,通过国际最新的烟花技术,30余万发烟花将现场“画”动漫,绘制三幅面积均达2250平方米的巨幅网幕焰火。这是记者昨日从国庆60周年天安门广场网幕焰火燃放实施单位、熊猫烟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的消息。

  -突破

  古老烟花进入动漫时代

  据熊猫烟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平介绍,此前凭借手工完成的古老烟花产业,一直无法突破平面即二维的表现形式,经过为期7个多月的科研努力,烟花表现形式终于取得了划时代突破,自此之后,烟花可以呈现立体化、动态化画面,具有视频的表现力、影视艺术的感染力。赵伟平说,国庆晚会的网幕焰火,即为烟花三维动态表现技术的全球首个巨作,标志着古老烟花产业进入了全新的视频时代、动漫时代。

  赵伟平表示,用电脑制作三维动画,可以任凭创造力飞扬,天马行空。但是,以烟花为笔,现场画动漫,实施难度超乎想象。线条渐变、明暗、电脑三维动画的色彩,变化万千。可古老烟花的颜色,每一种只有一个色调。三维动画的一条渐变曲线,古老烟花必须调派数个不同品种不同色调的烟花,方能逼真呈现。

  -首放

  拟申请吉尼斯世界记录

  由于此项技术还是新的尝试,原材料、烟花产品、点火技术……从生产到运输到燃放,网幕焰火的每一个环节,均需从零开始,现有烟花产业不具备任何客观支持条件。7个多月来,熊猫烟花不断改良烟花产品,研发新技术,终于达成了“全球首放”的心愿。

  仅以运输为例,单幅网幕焰火平均重量近4吨,长90米,宽25米,如何将巨作运抵天安门广场,熊猫烟花工作人员就想出了变身儿童叠纸、制作“小火车”等妙招,攻克了一系列难题。据了解,鉴于国庆晚会网幕焰火的震撼效果,在全球烟花界、美术界的首放地位,导演组拟申请三项吉尼斯世界记录。

  -布点

  30万发烟花办“身份证”

  赵伟平告诉记者,网幕焰火的安装难度超乎想象。北京奥运鸟巢燃放,6万平方米面积上安装4万发烟花,已是烟花领域的极限,而网幕焰火要在2000平方米上安装8万发烟花,而且网幕焰火燃放角度几乎和观众视线平行,若有瑕疵,一目了然。

  一张2250平方米的钢丝网,均切成9块;在钢丝网上标示坐标,每一个仅两厘米长的网格,都有属于自己的“经纬度”;把钢丝网缩放到图纸上,一张A4图纸,密密麻麻排满网格;烟花上粘贴“身份证”标签,“身份证”号码就是经度、纬度两个数据,数据差精确到毫米——按照这样的操作流程,工作人员把30余万发烟花,分别固定在三张网幕上。每一发烟花除了精确布点定位,安装角度还需要根据燃放效果的需求,当场调整固定。

  -防患

  统一规格穿上“风雨衣”

  赵伟平说,30余万发烟花分别定位到三个巨型网幕上,研发人员突然意识到一个问题:国庆夜万一降雨,网幕焰火如何才能防雨?给烟花“穿”件“风雨衣”,所有烟花统一规格“着装”。“风雨衣”不能“太瘦”,如果过紧,起爆将受到限制;可又不能“太肥”,过度宽松无法达到防风防雨效果。技术人员使用了电子加固器,量体裁衣,给30余万发烟花分别改制了“风雨衣”,所有“风雨衣”统一尺码,就连每件“风雨衣”披上身时上几扣,均执行统一规格。

  -运输

  “小火车”坐上货柜车

  巨型网幕终于可以搭乘交通工具,可是,只要车辆稍一颠簸,安装了数万发烟花的网幕,就有可能被遮压,线路及烟花就有可能受到挤压而变形。

  “佩服员工的想象力”,赵伟平说,熊猫烟花工作人员根据叠后网幕的规格,特制了一种10.5米×75厘米×80厘米的木箱。上车前,折叠好的网幕先入木箱。

  可是,整幅网幕焰火作品,重达4~5吨,燃放现场6台吊车才能吊起。切分为9小幅之后,每一小幅的重量仍近500公斤。即每一个装载折叠网幕的木箱,重量都在500公斤左右。工作人员给每一个木箱,安装了16个轱辘,木箱就变身为“小火车”,足下生风。据介绍,3幅网幕焰火巨作,共用了27辆“小火车”,“小火车”又分别坐上了5辆重型货柜车,运抵天安门广场。

  作者:特派记者 彭翔 千灵坡 贺文兵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