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热卖“蹭网卡” 可绕开密码蹭他人无线网络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上热卖“蹭网卡” 可绕开密码蹭他人无线网络
2009年10月09日 08:08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你知道什么叫蹭网卡吗?

  蹭网卡是网络流行语,披着无线网卡的外衣,能自动搜索邻居的无线网络,然后破解对方安全密码,强行共享他人网络,如强行蹭饭一样。

  花几百元买张蹭网卡,就能无限期享受无偿上网的快感——对这种揩油行为,有人说缺德,有人说违法。昨天,重庆潜卫律师事务所律师、本报新闻律师团成员何桐雨提醒,蹭多了,可能涉嫌盗窃。

  暗访 一张卡最高卖380元

  打开百度搜索,输入“蹭”字,就会自动跳出“蹭网卡”3字。点击搜索,会出现12万余个相关网页,其中不少是介绍或出售蹭网卡。比较出名的有卡皇、魔翼、网捷、雷凌等“品牌”,价格在100—260元不等。

  记者到解放碑某电脑城发现,蹭网卡并不像网上说的“摆起卖”。询问了十几家品牌经营户,均称不出售蹭网卡。“弟娃,你是要买无线网卡?”一位中年妇女拉住记者,来到二楼转角一个小摊位。“他要买那东西。”女子向一位男青年介绍后,转身离开。

  “你要买无线网卡?”

  “能蹭网的那种。”

  几分钟后,男子从仓库中拿出一个叫“神翼”的蹭网卡。“只有这一种,380元,一分不少。”男子口气坚决。“不对哟,网上有很多品种,最低才100元。”“兄弟,现在行情不行了。”男子耐心解释,蹭网卡去年开始流行,当时品种六七个,价格从130元到260元不等,深受年轻网众喜爱,销量好得很。后来在外地遭曝光,很多厂商不敢做了。“现在进货困难得很,只有这个牌子,还缺货。380元能上一辈子网,划得来噻。”

  男子打开包装盒,只见蹭网卡有拳头般大小,外置一根天线,用来搜索网络信号。蹭网卡有USB接口,配有数据线和安装光盘。

  “笔记本、台式电脑都能用。”男子介绍,原则上,蹭网卡搜索范围在3公里左右,实际距离1.5公里。只要搜索到附近网络,就可随时蹭。

  “如果对方设置了密码呢?”记者问。

  “有没有密码一样。”男子称,拿出来的只能算张无线网卡,付钱后,才能拷取密码破译程序。“只要找到信号就能破解,过程约3分钟。”

  “只是蹭网,不偷不抢,没人管,也查不到。”男子保证,买卡后会开无线网卡收据,3天包退,有三包卡。随后,记者到电脑城负一楼,发现有六七个摊位出售蹭网卡,品牌都是神翼,价格260元—210元不等。

  责任 使用蹭网卡属侵权

  对于蹭网行为,一些网友认为,这是贪图小便宜,只属不道德,并不违法。傅达庆律师认为,使用蹭网卡其实是一种侵权行为。正常网络用户与运营商签订了合同,就享有宽带带宽专用权。蹭网者盗用正常用户已付费购买了的网络资源数据流量,造成对方网速减慢或财产受损,属于民事侵权范畴。正常用户有权要求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如放任这种行为,必将危及通信产业。

  “如达到一定数额,应以盗窃论处。”何桐雨律师称,他人付费的网络账号是通过向电信管理部门支付价款、购买而取得,具有经济价值。使用蹭网卡的人,通常都具有无偿使用他人购买的网络信号,为自己节省上网费的故意,并采用蹭这种行为,损害他人对网络的正常使用,从而使自己达到无偿上网的目的。

  如果蹭网的数额或犯罪情节达到量刑起点,根据《刑法》和相关《解释》规定,蹭网者涉嫌构成盗窃罪。要计算犯罪金额,只需将蹭网时间,折算成网费即可。

  调查 七成受访者不接受蹭网

  昨日,本报公众调查中心就蹭网这一热点问题,随机对30名网友进行了QQ在线调查,近七成受访者称,无法接受蹭网行为。

  调查显示,半数受访者称,即使有条件,也不会用蹭网卡;33.3%的人表示,看情况;16.7%的网友称,会尝试。

  对蹭网行为怎么看?46%的受访者觉得,这种行为不道德;认为蹭网是违法行为的,占43%;还有一成受访者觉得,这种行为属犯罪行为。网友“x...男孩”认为,用户购买的宽带服务可看作是私有财产,蹭网属于非法入侵、侵占他人私有财产行为。他呼吁有关部门,严厉打击蹭网卡销售商,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

  记者就此走访工商部门。重庆市工商局电子商务监管处一负责人称,此前并未接到有关举报,目前尚不能对此产品进行定性。他表示,工商局将密切关注此事。

  后果 吃霸王餐可能曝光隐私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销售的蹭网卡功率很大,是普通网卡的10倍。搜索能力强,辐射也强,对人体危害很大。

  蹭网卡根本达不到3公里全能破解,有的搜索范围连300米都没有,其稳定性极差,网络时断时有,还容易被人“踢”出来。

  使用蹭网卡极易被人“攻击”,如不小心蹭到黑客的网络信号,其隐私可能曝光。记者 罗玺

  三招防蹭网

  {1}现在各个品牌型号较新的无线路由器均已具备WPA加密功能,家庭用户在设置时,可开启WPA加密,设置密码。

  {2}隐藏SSID,在无线路由器的设置中,选择“隐藏SSID”或“禁止SSID广播”,这样就不容易被蹭网者搜到。

  {3}绑定MAC地址,把已知要通过无线路由器上网的计算机的MAC地址在路由器中进行设置,无线路由器只认可被绑定的计算机,蹭网者无法揩油。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