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彩车今晚告别天安门广场 9天1000万人次参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国庆彩车今晚告别天安门广场 9天1000万人次参观
2009年10月11日 02:5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李天宇)天安门广场连展10天的国庆60辆彩车,今晚10时起将统一拆卸(部分)、吊装,转场至朝阳体育中心,转场预计7小时内完成,将有近200辆辅助车参与。

  彩车观众人数创纪录

  昨晚,56根民族柱、两块超大屏幕、60辆彩车照亮让天安门广场熠熠生辉。虽已近8时,但广场仍人如潮涌。经广场彩车指挥部人员调查,昨日的观众群有了变化,旅游团和北京本地游客人数明显增加。

  广场彩车指挥部负责人高斌介绍,截至昨晚,9天内,来广场参观的游人约1000万人次,创造天安门广场游览人数之最。其中参观人数最多的一天达165万人次。

  200车辆参与运载部件

  高斌介绍,彩车展览将持续到今晚10点,待清场后,所有彩车将连夜转场。先是将彩车部分拆卸、吊装,所有彩车保证运输时高度不超过4.15米。60辆彩车将有大量部件被拆卸,运载彩车部件的卡车及大型吊装车将有近200辆参与。所有彩车将转移至朝阳体育中心。

  高斌说,为了不影响周一早晨的交通,转场预计在7小时内完成。转场路线从广场向东行进,交管部门将在沿途疏导。

  各省彩车归省展出

  据了解,各省彩车运至朝阳体育中心后,多数将于几天内离京,运回本省。

  黑龙江彩车负责人吴翔介绍,彩车预计17日离京,黑龙江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将派专车全程护送回哈尔滨,哈尔滨工程大学的维修人员也全程跟随,确保彩车各零部件完好。

  吴翔说,回哈后,彩车将重新组装,然后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广场向黑龙江观众展出。

  - 花絮

  藏族老人抵京先看彩车

  看着各式各样色彩艳丽、造型精巧的彩车,73岁的藏族老人七林拉姆笑着用藏语表示“都看晕了”。

  昨日下午3时许,七林拉姆一大家子10多人来到天安门广场,直奔云南彩车停放处。因为他们一家人来自云南香格里拉。七林拉姆4姐妹穿着款式独特的藏族服装,用藏语高兴地交谈着。“这是我们家族里的四姐妹。”这个藏族家庭一位年轻小伙子用汉语告诉记者,73岁的七林拉姆和60岁的珠玛是姐妹俩,和另外两位老太太也算是干姐妹,国庆阅兵时,各地的彩车给家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于是决定来北京旅游。今天刚到,就急着到广场上和彩车亲密接触。

  听志愿者讲解说彩车最晚展览到明天,七林拉姆一家人更是珍惜这个难得机会,在云南彩车前合影留念后,又随着人流到各省的彩车前仔细观看。“到现场看彩车,可比在电视上看壮观多了!”家庭成员姜先生说。

  彩车要走游客舍不得

  “这些漂亮的彩车真的只展出今明两天了吗?”从志愿者口中确认这一消息后,不少游客唏嘘不已,依依不舍的游客们纷纷用手中的相机拍下彩车的华丽身影。

  “咱省的要拍,其他省的也不能落下,港澳台没去过,彩车不能错过。”来自陕西铜陵的陈春芳,拉着刚成婚一个月的丈夫到处合影。“我们陕西的彩车太有特色了,延安宝塔山、西安兵马俑、现代飞机,过去的今天的,风土的科技的都全了。”

  和陈春芳一样,彩车成了广场上的明星,各省彩车前都排起了等待合影的长队。让人感动的是,每当队伍里出现坐着轮椅的老人或被抱在怀里的孩子时,大家都主动往后让。“太谢谢大家了,我爸是个老红军,偏瘫好几年了,今年60年大庆,家里人把父亲接到北京,想让他看看60周年大庆的热闹场面,大家都让他先照,这不,一会工夫拍了上百张了。”来自山东济南的王女士翻看着相机里的照片对记者说。

  本报记者 陈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