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写真:湛江企业家财富回归社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岭南写真:湛江企业家财富回归社会
2009年10月11日 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湛江十月十一日电 题:湛江企业家财富回归社会

  作者 梁盛 肖子力

  广东湛江第八小学新校区是当地企业家唐文盛捐建的第九所学校。作为湛江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长年以来,唐文盛坚持把自己营商获得的百分之七十利润奉献给社会。此间有社会学者认为,唐文盛这种回报社会的理念,和股神巴菲特用慈善方式将财富回归社会是一样的。

  湛江市教育部门负责人十日告诉记者,仅在第八小学新校区的建设,唐文盛就捐赠了一千万元人民币。截至目前,他已先后捐建九所学校,加上捐助重病的儿童少年及捐赠的学校图书馆、希望工程教育基金、晨光工程、爱心音乐室等,为数众多。

  广东商学院教授肖子亮指出,像唐文盛这种用慈善的方式奉献回报社会,其实正是当今在欧美流行的财富回归社会模式。像巴菲特、比尔•盖茨这两位全球巨富,巴菲特把个人百分之八十五的财富捐献给慈善基金;比尔•盖茨将总计市值为五百八十亿美元的个人资产悉数移交至“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账户名下,成为全职慈善家。

  肖子亮表示,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中国社会开始步入小康,社会出现了一大批依靠自主创业发家致富的企业家。但是中国社会目前还没有形成财富回归社会的模式,也缺乏像唐文盛这种将财富回归社会的奉献理念。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的类似慈善基金的运作模式,非常值得中国借鉴。

  唐文盛坦言,奉献教育排在自己事业的第二位。作为一名企业家,必须首先把企业经营好,只有在把企业办好的基础上才能够为社会做出贡献,真正做到企业发展与慈善同行。当企业家拥有比较多的财富的时候,才有能力回报社会。“我小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读高中上大学,但由于家境贫困,被迫中断学业,实在是人生一大遗憾。所以,当拥有一定财富时,我的心愿就是让更多的少年儿童能够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接受更好更全面的基础教育。”

  湛江师范学院一名受惠于唐文盛捐助“晨光工程”的贫困学生表示,自己来自一个贫困农家,为了供兄弟姐妹几人同时读书,家里连唯一的耕牛都卖了,但仍杯水车薪,是“晨光工程”让他得以顺利完成学业。目前,他希望日后也能仿效唐文盛先生,用同样的方式回报社会。(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