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普通民众首次“零距离”感受中国航天科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普通民众首次“零距离”感受中国航天科技
2009年10月12日 0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1日下午,主题为“走进航天 感受航天”的北京百姓看航天活动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举行,通过网络报名最终筛选产生的60位北京普通民众代表,首次走进中国人造地球(月球)卫星、载人飞船的“摇篮”,得以“零距离”参观、感受中国航天五十多年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图为观众在参观“神舟”飞船返回舱实物模型。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图为航天员乘“神舟”载人飞船发射升空时在飞船内坐卧资势的1:1模型吸引观众驻足观看。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一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为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纪念中国航天事业创建五十三周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组织主办主题为“走进航天 感受航天”的北京百姓看航天活动,十一日下午在该集团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举行。

  一千三百多名通过网络报名最终筛选产生的六十位北京普通民众代表,首次走进中国人造地球(月球)卫星、载人飞船的“摇篮”,得以“零距离”参观、感受一番中国航天五十多年发展所取得的一系辉煌成就。

  在位于北京航天城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伴随着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当年唱响太空的《东方红》优美旋律,六十位北京普通民众代表近距离参观到各类人造地球卫星、“神舟”载人飞船、航天员舱内航天服、飞船返回舱着陆使用的巨型降落伞、“嫦娥”探月工程月球车等实物与模型,并前往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所属航天东方红卫星公司总装中心,亲眼目睹了中国航天现代化的卫星生产线。

  现场为观众作科普讲解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科研人员透露,该院研制的中国首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的备份星,预计将于明年底或后年初发射,主要任务是为中国“嫦娥”工程“绕”、“落”、“回”三步走的第二步寻找在月球上着陆的位置。

  一九五六年十月,中国第一个导弹火箭研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成立,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正式创建。成立于一九九九年七月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现拥有“神舟”、“长征”等知名航天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其前身即源于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主要从事运载火箭、人造卫星、载人飞船和战略、战术导弹武器系统的研究、设计、生产和发射,专营国际商业卫星发射服务,科研生产基地遍及北京、上海、天津、西安、成都、内蒙古、香港(深圳)、海南等地。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还积极运用航天技术,大力发展卫星应用、信息技术、新材料与新能源、航天特种技术应用、特种车辆及零部件、空间生物等重点领域,已形成军民融合的发展格局,其旗下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成立于一九六八年二月,是中国最早从事卫星研制的科研机构,也是中国目前最具实力的空间技术及其产品研制基地。(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