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妻相濡以沫庆钻石婚 共度晚年瘫痪之难(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老夫妻相濡以沫庆钻石婚 共度晚年瘫痪之难(图)
2009年10月13日 08:16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对老人历经门第观念之隔、无子之憾和晚年瘫痪之难,书写相濡以沫钻石婚故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她坐在轮椅上,仍旧穿着蓝色的衣服;他站在她身后,小心翼翼地推着轮椅,发髻斑白。60年过去了,张登上和王成英——这对88岁的老人依旧相守在一起。亲朋高举酒杯,询问钻石婚的秘诀。老人侃侃道来:门第观念、无子之憾和身体瘫痪都不能成为分开的理由,人生的种种不如意只是提醒对方,要更加珍惜彼此,舍你不行。

  门第观念 阻碍不了他们在一起

  如今,王成英的听力不太好了。无论说什么,张登上总尽力凑在她的耳边。两位老人“咬耳朵”的样子让来宾莫名感动。

  王成英和张登上都是原华阳县大面镇人,成年后经人介绍相识。“还记得,她穿着学生蓝的上衣,齐耳短发,模样俏丽。”时间将最初的美定格为永恒,60年过去了,张登上仍清晰地记得第一次见到妻子的样子。接触过程中,王成英克己、忍让、勤劳的性格一次次吸引了张登上,让他无法舍弃。

  谈婚论嫁时,这对恋人却遭到了双方家庭的反对。原来,张登上出身书香门第,毕业于黄埔军校,是年轻有为的军官;而王成英仅有小学文化,是成都申新纱厂的普通女工。好在两个年轻人思想开放,并未因门第观念而放弃感情。

  1949年,两人各自请了一位亲友见证,举行了简单的结婚仪式。离开原来的家庭,租了房子成为夫妻。

  无子之憾 让他们更珍惜彼此

  1951年,夫妻双双进入川西制药厂(后改称成都制药一厂)工作。张登上在原料车间任生产组组长,王成英任包装车间装箱组组长。两人忙得不可开交。

  张登上记忆最深刻的是,妻子每天上午8点开始上班,一直到晚上12点才下班,因为每箱药品她都要亲自签字盖章,责任重大。工作繁忙丝毫未影响两人感情,张登上说,那个年代他和妻子有共同的信念——把生产搞上去。两人双双被评为厂里的劳动模范,辉映着彼此的骄傲和荣誉。

  50年代中期,王成英被查出患有严重的妇科疾病,需要切除输卵管。医院里,张登上毫不迟疑地签了字。他说,“我看得很淡,因为在我心中什么遗憾也比不上不能和她相守的遗憾。”

  如今回过头看,两人说,正因膝下无子,他们反而更加珍惜彼此——只能和你相依为命。

  双腿瘫痪 他为她书写相濡以沫

  在家里,王成英总是抢着做家务事。直到10多年前,她双腿瘫痪无法行动。“这下子,你抢不赢我了。”豁达的张登上和妻子开着玩笑,开始了照顾妻子的漫漫人生路。朋友看到王成英,她总是穿着干净整齐,神采奕奕,可见张登上照顾得何等细致妥贴。听到张登上将往事娓娓道来时,幸福的王成英泪水浸满眼眶。

  “一切尽在不言中,相互关心体贴和珍惜就是秘诀,不要计算你得到了多少,而是反思自己珍惜了多少。”这对钻石婚夫妇想对年轻朋友说。 记者 舒张惠 摄影 雷远东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