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醉驾者"顶风作案"背后故事:侥幸心理是共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探寻醉驾者"顶风作案"背后故事:侥幸心理是共性
2009年10月13日 13:4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日晚至11日凌晨,深圳市交警再施重拳,开展“猎虎—19”行动专项查处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此次行动在全市范围设立86个整治点,4个小时内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35宗,醉酒驾驶违法行为19宗,无证驾驶违法行为2宗,变造机动车号牌违法行为1宗。依法行政拘留22人,其中包括2名女驾驶人、1名香港人醉驾者及1名无证驾驶的美国人。

  昨日,记者走进拘留所探寻了醉驾者“顶风作案”背后的故事,而侥幸心理几乎成为所有司机“作案”的共同原因。

  态度嚣张,拒绝配合检查

  11日零时20分,民警在深圳体育馆南门发现了赵某驾驶的车辆。

  民警回忆,当时赵某驾车停在南门收费口半天不动,执勤民警于是上前检查,发现赵某浑身酒气。但赵某态度嚣张,拒绝配合民警使用酒精测试仪进行吹气检查。民警只得将其带回市交警局机动大队进行抽血检查,但赵某依旧拒绝。民警无奈只得强制抽血,但遭遇赵某激烈的肢体反抗。最后,赵某被几个民警合力按住,由医护人员强制抽血化验。

  赵某的化验结果令现场所有人瞠目,其血液中的酒精浓度竟然高达387mg/100ml,指数为交警历次严查行动中最高。资深交警告诉记者,像赵某这样的深度醉酒驾车,发生涉酒事故的概率为100%。

  据了解,检验结果并没有让赵某放下其蛮横态度,其随后又拒绝在问话笔录、拘留证上签字,在被送到市公安局预审支队监管医院后,又拒绝配合进行体检。为了他,民警们一直忙碌到早上8时,才最终将其送进拘留所。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赵某仍认为,当天确实喝了些白酒,但开车没问题。之所以不配合交警执法,是因为从来没有犯过法,被吓坏了。但他同时表示,在拘留所里呆了2天,深深认识到了饮酒驾车的危害性,出去后不会再醉驾。

  赶赴广州吃火锅,高速路上狂飙

  在此次行动中,警方拘留了2名醉驾女子。据悉,两名女子都是四川籍人士,被查获的时间都在11时以后,醉酒程度都超过100mg/100ml。

  11日0时左右,民警在同乐检查站查获了醉驾四川女子张某,在高速上狂奔的张某酒精测试结果为120mg/100ml。张某告诉记者,10日晚,她在家里独自喝酒,喝完准备睡觉时突然接到朋友电话要她去广州吃火锅,张某当即换装驾车上高速飞奔广州。

  张某说,她觉得自己很倒霉,居然在同乐关口碰上了警察,不然她飞奔到广州一点问题也没有。她表示,进了拘留所也不完全是坏事情,以后再也不会醉酒驾车了。

  张某说,她总是抱着侥幸心态酒后驾车,自己知道迟早会因醉驾被拘留的,晚来不如早来。

  而另一名被拘女子杨某长相清秀,见到记者采访,她掩口偷笑。杨某落落大方地告诉记者,当天和朋友聚会喝了几杯红酒,酒后送几个朋友回家被交警抓获。她说自己是个体户,拘留15天对生意会有影响,就当买个教训吧。

  进了拘留所,让老婆帮忙请公休假

  在深圳疾病控制中心工作的李某被警察查获时,血液中酒精含量为244mg/100ml。在被送往市交警局机动大队的途中,他一路高喊“再来一杯”。对于自己被拘留15天,李某心情复杂。他说,事发当天,他有几个朋友从外地来深圳,一起去喝酒,在进入体育馆前,他看见门口有警察查车,他还对朋友说今天喝酒不能开车。下车后,他特地用车锁锁住方向盘,准备打的回家。

  但酒精让李某忘记了一切,他主动要求开车送朋友返回宾馆。发动车辆时,他已经感觉反应有些迟钝,方向有些模糊,但他还是把车开了出去,只是把入口当作了出口,堵住来车狂按喇叭,招来了警察。随后,李某脑袋一片空白。

  李某说,为了给单位一个说法,他让老婆去单位请了公休假。他担心自己被拘会给自己的工作带来影响,非常郁闷。但同时,他又觉得非常幸运,如果当天将车开上了马路,制造了事故,该怎么向乘车的朋友、家人交代呢?(记者/杨磊通讯员/刘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