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中彩虹"改历史 舟山公安加固"铁桶"坚守平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海中彩虹"改历史 舟山公安加固"铁桶"坚守平安
2009年10月19日 2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0月19日电(记者袁爽 江耘)在舟山的大街小巷,写着“迎接大桥时代,实践科学发展”的标语随处可见,“造一条与大陆连通的大桥,再把主要岛屿连在一起”这个舟山百万军民几十年的梦想即将实现,一个月后,包含着5座跨海大桥的舟山连岛工程顺利完工并实现通车,曾经“在水中央”的舟山跨入崭新的“大桥时代”。有机遇更有挑战,实现从相对封闭警务到开放型警务的全方位转变和无缝对接,舟山警方已吹响了对接大桥时代的“集结号”。

  天堑变通途 大桥时代使舟山警方迎来新挑战

  美丽的千岛之城舟山由 1339个岛屿组成。由于海岛特殊的地理因素和与之相适应的警务模式,舟山已经逐渐形成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的治安形势。随着11月份连岛大桥的贯通,时空距离缩短,人、财、物以及信息等资源流动加速,势必对社会治安及交通等方面带来严峻挑战。

  “大桥通车后,输入性犯罪将会有所增多。”舟山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舟山本岛形成与大陆一样的海、陆、空交通枢纽后,给流窜犯罪带来更大的上升空间。犯罪嫌疑人以旅馆、同籍人员住所等为落脚点,多为快进快出,采取“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方式作案。

  另外,犯罪的类型也将变得更加多样化,而诱发犯罪的因素也将增多。警方负责人介绍,舟山地理环境对犯罪的“屏障”作用将随着大桥的贯通而逐渐丧失,科技化、智能化等新型犯罪手段会快速地渗透进来,街面“两抢”、吸贩毒品等在沿海发达城市多发的案件也将增多。而受沿海地区的辐射效应,一些外地的犯罪团伙、黑恶势力将逐渐侵入舟山,内外纠合更加活跃。

  同时,由于交通流量的成倍增长,舟山本岛道路的交通将承受着前所未有的沉重压力,停车难、行路难矛盾也将会更加突出。

  “大桥开通后,舟山在治安环境等方面可能还将出现更多无法预料的新情况新问题,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警方负责人表示,舟山公安机关针对自身特点,并结合考察学习外地‘大桥警务’的先进经验,实现从相对封闭警务到开放型警务的全方位转变和无缝对接,舟山警方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大桥时代引来“后铁桶时期” 铁桶固防工程让平安升级

  舟山特殊的海岛地理环境,给治安管控带来了“铁通工程”这样一个特殊的警务模式。但随着大桥的开通,“铁桶”出现缺口,舟山本岛对外进出要道从唯一的轮渡码头变成鸭蛋山和大桥两个关口,大桥贯通后的陆路交通所具有的高速、便捷的特点,很难把人、财、物定格在一定时间和空间上,新的治安隐患、管理漏洞、防控盲区的出现,会给整个社会治安管控工作带来新的考验。

  “对接大桥时代,我们一直使用习惯的工作机制和模式,必然有不适应的地方,面对外部环境的变化,我们必须主动求变,不断探索创新传统的警务模式。”警方负责人表示表示,从海岛时代跨入大桥时代,舟山市的警务模式也将转化为“后铁桶时期”,警方给予的新名词是“铁桶固防工程”。

  舟山定海是连岛大桥的桥头堡,为有效应对大桥时代社会治安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定海警方早已未雨绸缪,充分尝试了“铁桶固防工程”的警务模式,对现有卡点进行重新规划和调整。

  舟山定海区公安分局政委罗彬涛告诉记者,该局根据大桥沿线的具体情况,再大桥沿线新增了3个常设卡点和2个应急卡点,并在大桥沿线设立了双桥、东堠、岑港3个警务工作室,配备了15名民警和32名辅警实行全天候运作,形成重特大警情状态下诸卡奇封、层层堵截的态势。

  “让犯罪分子不敢来,来了不敢作案,作了案又跑不掉,这就是‘铁桶固防工程’的目标。”据罗彬涛介绍,目前东堠警务室、岑港警务室已经着手运行,双桥警务室已经进入施工阶段,并将在10月底运行。

  另外,定海警方还投入了163万元购置了移动视频监控等一批基础设备,还投入了30万元用以实现与农村乡镇监控系统、大桥桥面监控系统、大桥卡口智能系统的联网,提升公安机关对社会治安的驾驭能力。

  舟山交警全力优化静态交通迎大桥时代

  连岛大桥的贯通使天堑变通途,这意味着舟山进入了整个华东的陆路高速交通网,与大陆变得亲密无间,大大缩短舟山与长三角其它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并将推动整个长三角地区的合作与交流。而长三角大量的人流、车流、物流也将如潮水般涌向舟山。同时,岛内市民的购车欲望激增,机动车保有量迅速攀升。

  为积极应对大桥时代道路交通管理方面的挑战和考验,创造一个和谐宜人的交通环境,舟山交警全力优化静态交通组织工程,力争在大桥通行时全面提升本岛通行能力。

  据舟山交警部门介绍,该工程将在50天内完成,首先会对定沈两地城区一些主要交通要道的路口进行改造,如设置行人安全等待区、增设左转非机动车灯、改造路口信号灯、设置简易式中间硬隔离栏等。

  同时,为缓解停车难问题,交警部门将在定海城区一些路段设置夜间限时停车泊位,并在普陀区和新城区路段增设部分占路停车泊位。

  此外,交警部门还在本岛三个城区的一些车速快、流量大的斑马线前,设置“让行人”路面文字标记,提醒司机降低车速礼让行人,并在指路标志中增设连岛大桥等内容。(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