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禁垃圾箱内捡废品引争议 市民忧再生资源浪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西安禁垃圾箱内捡废品引争议 市民忧再生资源浪费
2009年10月22日 16:48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西安市市容园林局日前发出通知,为防止翻捡垃圾造成环境污染,今后禁止在垃圾台、桶、箱和垃圾站捡拾垃圾。通知发出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有市民担心禁止废品捡拾会引起资源浪费,也有人担心难管理。

  垃圾箱内禁止捡废品

  10月20日,市市容园林局给城郊各区市容园林局、高新区环保市容园林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容环境保护局、曲江新区社会事业局发出通知,今后无论是环卫专业队伍还是社会其他人员一律不得在果皮箱内、垃圾袋装点、垃圾桶台箱站、垃圾压缩站捡拾废品,更不允许堆放废品;要加强对果皮箱、垃圾桶台箱站、袋装点的管理,保持果皮箱箱体的干净卫生;垃圾桶、箱、台、站、袋装点周边环境干净、整洁,垃圾箱、垃圾桶在指定的位置摆放整齐,保持箱体、桶体的干净、整洁。

  发现捡拾废品将被扣分

  市市容园林局将加大检查力度,一旦发现有人在垃圾台、桶、箱、站里翻捡废品,直接扣除所辖地带一月两次市容综合评比分。

  凡发现在果皮箱内捡拾废品的每处扣0.2分;凡发现在垃圾桶台箱站、压缩站捡拾废品的每发现一处扣0.5分;发现在垃圾袋装点捡拾废品的每发现一处扣0.5分,如果将二次包装袋子打开捡拾废品的每处扣1分。

  发禁令是为了保护环境卫生

  之所以要禁止在垃圾台、桶、箱、站翻捡废品,通知表述,目前西安有各类垃圾收集站点500多个,分布在全市各个地段,大部分处在人口密集的居民区。由于其特殊性必然会给周边居民带来一定影响,加强各类垃圾站点的管理是一件关系民生的工作。

  长期以来在垃圾收集站点捡拾废品的现象屡禁不止,这种情况即减慢了收集运输的速度,又给周边环境造成再次污染,极大地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群众意见很大。禁止在垃圾箱内捡废品是为了彻底改变此种现象。

  引发争议

  市容管理人员认为难操作

  市民担忧再生资源浪费

  一纸禁令引发争议,昨日不少市民通过电话表示自己不同的看法。多数市民表示,不少可回收利用的垃圾被捡拾变废为宝,更何况捡废品已经成为不少人的营生。该禁令不仅会造成再生资源浪费,也会让部分人丢了“饭碗”。

  据估算,西安目前从事捡废品的人数不下3万,再生资源回收中的相当一部分废品是来自垃圾,比如塑料、废纸和废铁。一位姓卜的师傅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说,他一个夏天仅靠从垃圾箱里捡饮料瓶子就卖了660多元,凑够了孩子一年的学费。

  另一位家住杨家村的老人吴金富说,平时没事干,在景区捡瓶子、废纸也够和老伴两个人的基本生活费用。他说,许多人平时喝完饮料、看完书报就随手扔到垃圾桶里,如果不回收就会造成浪费。

  对此“禁令”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一位从事市容管理的工作人员表示,对此禁令很难操作。根据扣分的规定,凡被发现有人在垃圾台、站、桶、箱翻捡废品,都会扣除市容综合考评分数。

  全市除了500个垃圾收集站点外,沿街所设垃圾箱就有几万个,保洁员除了要清扫所辖地段的街面,还要监管垃圾箱不被翻捡,即使保洁员发现有人翻捡了又能怎样?这样无形加大了保洁员的工作量。

  对于市民提出的问题,市容局相关人士表示,禁止在垃圾箱翻捡废品,国家是有明文规定的。不管是垃圾站、台、箱、桶,主要是生活垃圾,为了不造成再生资源浪费,建议市民在倒垃圾前将可回收垃圾清理出来另作处理,扣分主要是为了加强监督管理。(记者 周瑞)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