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毒贩拒捕街头玩命狂撞警车 4民警因伤住院(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3毒贩拒捕街头玩命狂撞警车 4民警因伤住院(图)
2009年10月22日 17:24 来源:兰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被撞的警车
市公安局领导看望受伤民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提示

  10月15日,一场影视片中经常出现的警匪飙车追逐镜头在安宁街头上演。三名吸贩毒品的犯罪嫌疑人,在准备实施犯罪过程中发现有警察跟踪,在驾车逃窜过程中,急于摆脱追捕民警的三亡命之徒竟疯狂撞击警车,车内4名民警不同程度受伤。事后,安宁公安分局主要领导立即赶赴现场,一面将受重伤的禁毒大队大队长徐光明等民警送往医院救治,一面部署警力抓捕暴力抗法的在逃嫌犯。当晚7时许,围捕民警在西固合水路某招待所将王国君、朱宗涛、张国伟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老贼”现身安宁街头

  10月15日上午,安宁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徐光明、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李刚,带领民警刘红生、王丽萍驾驶警车外出开展收集情报、走访调查等日常工作。上午10时许,李刚接到一匿名群众举报,称吸贩毒人员王国君、朱宗涛、张国伟三人,驾驶着车号为甘A·F1479的白色捷达轿车在兰州交通大学附近活动,目前正驾车沿安宁西路向西行驶。据举报人反映,这三人行动诡秘,很有可能在进行毒品贩卖活动。

  其实,被举报的王国君、朱宗涛、张国伟三人与禁毒大队大队长徐光明和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李刚已是“老朋友”了,三人之前曾因吸贩毒以及涉嫌伤害等案件被警方多次打击处理过,这条线索非常可靠。事不宜迟,徐光明、李刚一面向分局领导汇报案情,一面驾车前往安宁西路街头寻找可疑的白色捷达轿车。上午10时30分,李刚驾驶的警车在行至桃林路中段时,发现了举报人反映的白色捷达轿车正在前面低速行驶。警车随即向对方靠拢,准备寻找时机拦车检查。

  毒贩拒捕狂撞警车

  就在这时,嫌犯发现后面有警车跟踪,立即驾车加速向前逃窜。看到这一情况,李刚拉响警笛驾车随后追赶,并向沙井驿派出所通报情况,要求在前方设卡堵截。

  当追至安宁堡大沙沟附近时,警车猛然提速,与白色捷达轿车平行行驶。在此期间,车内民警多次示意嫌疑车辆停车接受检查,但对方置之不理。眼见嫌疑车辆不顾一切向前逃奔,为了不伤及行人并保证嫌犯的人身安全,徐光明、李刚决定暂缓追赶速度。然而,此时的嫌疑车辆不但拒绝停车接受检查,而且丧心病狂地驾车从侧面撞向警车,剧烈侧滑后,警车偏离马路撞在路边的水泥墙上。警车引擎冒起黑烟,挡风玻璃支离破碎,在副驾驶座位上的徐光明右臂当场骨折,另外三民警也不同程度受伤。

  接到追捕民警电话后,安宁公安分局局长封奎祥、政委杨顺心和副局长李勇宝立即赶赴现场,一边将受伤的民警送往医院救治,一边向嫌疑车辆有可能逃往的西固、皋兰和交通治安分局等相关单位通报案情,请求紧急设卡堵截在逃嫌犯。

  民警带伤擒获顽凶

  在相关警力全力展开抓捕在逃嫌犯的同时,在撞击中,腰部肌腱受伤的李刚和脸部等部位不同程度受伤的民警刘红生、王丽萍忍着伤痛主动请缨加入抓捕队伍。

  此时,白色捷达轿车在“摆脱”追赶后,预料警方可能在前面路口设卡堵截,并没有继续前行,在岔路口驾车转向驶入一村庄枣园后,三人弃车潜逃。

  从当日中午起,安宁警方出动由特警、刑警、缉毒警等各警种组成的多个追捕小组,围绕嫌犯可能前往的周边地带,开始了大范围的紧急搜捕。在市公安局有关部门大力协助下,10月15日傍晚,将三名在逃嫌疑人的藏匿地点锁定在西固合水路某招待所。当晚7时许,民警先后将张国伟、朱宗涛、王国君三名暴力拒捕抗法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王国君、朱宗涛、张国伟交待了10月14日晚,在安宁区某旅馆共同吸食毒品后,次日准备贩卖毒品时被民警发现,随后驾车疯狂撞击警车、暴力妨碍执行公务的犯罪事实。

  市局领导看望民警

  10月16日,省公安厅副厅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幸等领导专程赶往医院,亲切看望和慰问了在抓捕毒贩中英勇负伤的禁毒大队大队长徐光明。在病房,王幸对徐光明、李刚、刘红生、王丽萍4名民警的行为给予赞扬,并嘱咐他们好好养伤,争取早日康复。

  “两员虎将是安宁警方的骄傲。”安宁公安分局局长封奎祥告诉记者,这几年来,徐光明、李刚两人对工作高度负责,虽然侦破毒品案件危险性很高,但安宁警方的禁毒指标任务连年提前完成,今年又成功破获一起毒品大案,缴获毒品海洛因2000克,有力地打击了辖区的毒品犯罪。

  人物档案

  大队长的“三要诀”

  今年43岁的徐光明,1988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安宁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10月18日上午,记者在兰州军区总医院安宁分院见到徐光明时,躺在病床上的他对因公受伤的事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打击犯罪是我的本职工作,面对危险是每个警察都义不容辞的责任。”交谈中,徐光明谈论最多的还是禁毒工作。

  “智”字诀:2009年3月,徐光明带领民警在“经营”一条贩毒案件线索时,逐步摸清了毒贩在兰州的落脚点。由于嫌疑人是驾车贩毒,抓捕难度较大,他决定采取“掏窝子”的方法实施抓捕。

  “勇”字诀:今年3月21日,为抓捕贩毒嫌疑人马福元及其女友,他带领民警在小西湖“金园小区”蹲守。当看到嫌疑人时,徐光明率先冲上前去展开搏斗,在右手被严重扭伤的情况下,仍然牢牢抓住马福元将其摔倒在地,当场缴获毒品海洛因325克,以及若干毒品添加剂和制贩毒工具。

  “耐”字诀:徐光明带领禁毒大队破获的重大毒品案件,无不是经过长期的耐心经营、周旋。为了顺藤摸瓜抓捕毒贩的上线,缉毒民警有时需奔波数月、纵横千里,远赴临夏、广州、昆明等地开展工作,与毒贩耐心周旋,斗智斗勇。(王进 魏存武)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