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花轿庆生“头一回” 老奶奶收到特别礼物(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坐花轿庆生“头一回” 老奶奶收到特别礼物(图)
2009年10月27日 11:32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浩浩荡荡的花轿队伍在街头十分抢眼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大“喜”字打头,几人抬大花轿,这可不是谁家在迎娶新娘子,而是儿女在为老人祝寿。

  就因为老人一句“没坐过花轿”,儿女便在重阳节前一天为老人送上这份惊喜。

  10月25日,沈阳老人王作臻九十岁大寿的前一天,全家人“秘密筹备”,让老人坐了把花轿,圆了老人的梦!

  九旬奶奶坐花轿

  叮嘱儿子别扰民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沈河区的王奶奶家,全家人正准备给她过生日。

  王奶奶的孙女儿告诉记者,10月25日,全家人就提前为老人操办了隆重的过生日仪式。

  3年没有下过楼的王奶奶,穿着唐装,坐着轿子,被“大臣”、“宫女”们抬下楼。

  说着,大儿媳王永杰还拿出相机,向记者讲述老人过生日的经历。

  王永杰说:“从家到饭店一共3站地,一路上太感动了,许多行人都为我们一家人高兴,一听说老人过九十大寿,路人都来祝贺。”

  王永杰还记得,有一位老人一直跟到了饭店。王奶奶说:“那个老头说是好奇,心想什么人坐轿子上饭馆呀!我这辈子头一次过生日‘动静’这么大,那锣敲得可响了,我还一直嘱咐儿子,千万别扰民啊!”

  生活过得比蜜甜

  这回坐轿圆个梦

  说到这次坐花轿过生日的想法,王奶奶笑着对记者说:“这都是儿女们为了让我高兴啊!坐花轿的时候,我跟他们开玩笑说,从今以后我姓‘高’啦,叫‘高兴’!”

  王奶奶的大儿子回忆,王奶奶感慨美好生活时总“念叨”说,这辈子大飞机、大船、大马她都坐过了,就没坐过轿子,没骑过骆驼。

  老人不经意的一句话,却让细心的儿女们记下了。

  二儿媳妇说:“我婆婆听说我们要给她租花轿过生日,一晚上也没睡着觉,总问我‘我能坐吗’。”

  说着,二儿媳妇问王奶奶:“妈,这回您感觉咋样?”

  王奶奶乐得合不拢嘴,直拍手说:“高兴!”

  笑谈长寿秘诀

  孩子们都拿我当宝

  王奶奶十分健谈,她告诉记者,这回过九十大寿,她82岁的弟弟和80岁的妹妹都过来一起庆祝了。

  “想知道我们家人为啥都这么长寿不?”王奶奶向记者卖起了关子。

  看记者点头,王奶奶笑着说:“孩子们对我都很孝顺,拿我当宝,所以就越活越有劲儿!”

  王奶奶说,前几年,她还能下楼那会儿,经常听邻居们讲自家儿媳,“别人问我为啥不讲,我说因为我家子女孝顺,儿媳妇没挑呀!”

  提到下一个生日有啥创意没?王奶奶又笑了,“我儿子说了,下回带我去公园骑骆驼!可我这身子骨禁不起折腾喽,只要他们有这份心,我就高兴!”

  儿女爱父母,要留心观察老人心理

  父母记忆力减退 未必是年纪大健忘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剧,“空巢”老人的增多,沈阳老年痴呆症患者越来越多。

  昨日,记者从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了解到,近几年这里的老年病房都是满的,其中大部分都患有老年痴呆症。

  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病房主任孟庆丰介绍,老年痴呆症一般有两年左右的发病过程,早期症状通常从记忆力减退开始,情绪、脾气逐渐变化,但不少子女根本没意识到父母心理上有问题了。

  孟主任介绍,有些子女还把父母记忆力减退当成年纪大健忘,最终因疏忽导致老人不能及时就医。

  目前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病房每年接诊约500人,其中90%的患者未能及时就诊,就诊患者中至少有70%的老人缺乏关爱,有一半是空巢老人。

  孟主任介绍,老年痴呆症实质上是一种老年精神疾病,早期的征兆可以通过营养大脑和心理疏导治疗。

  老年痴呆症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健忘期,表现为记忆力明显减退,判断能力、视空间辨别能力差。

  第二阶段是混乱期,除了第一阶段的症状加重外,空间辨认障碍明显加重,很容易迷路,记不起亲人的名字。

  第三阶段是极度痴呆期,病人生活不能自理,便尿失禁,到了第三阶段基本无法治疗了。

  数字

  一般来说,年龄在65岁以上的老人,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在3%~6%;年龄在85岁以上的达47%。老人年龄每增加5岁,发病率就会成倍增长。近年来,老年痴呆症的发病也在年轻化。

  案例

  孟主任介绍,有一个病人不到70岁,两年前开始记忆减退,常在半夜起来找东西,总怀疑自己的东西被人偷了,后来他就愿意和人吵架,还怀疑老伴红杏出墙,再后来老玩失踪,自个儿跑出去,却找不到回家的路……最近还开始报假警,愣说家里进贼被盗了,弄得民警哭笑不得,这时儿女才想着带老人上医院看病,检查的结果是重度老年痴呆症。

  提醒

  孟主任提醒,子女要多和父母唠嗑,带他们出去活动,多留心观察老人的情绪变化。老人每年除了身体体检,心理体检也需定期做,尤其是“痴呆筛查”,通过专业的心理测试量表,就能知道是否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华商晨报 记者 赵矫健 崔扶尧)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