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团伙“话聊”诈骗 涉案金额达300多万被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骗子团伙“话聊”诈骗 涉案金额达300多万被捕
2009年10月30日 17:19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陌生的电话,一串精心编织的谎言,竟然骗走了金先生的30万元钱。10月29日,沈河警方破获了一起电信诈骗案,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缴获200张银行卡、69张身份证,涉案现金300多万元。本报提醒市民,当前“电信诈骗”案逐渐增多,市民要提高防范意识。

  案例:一个电话骗走30万

  8月28日中午,沈河区金先生正在家里休息,家里的座机电话突然响起,来电显示“95533”,金先生以为是哪家银行的客服号码,就拿起了听筒。在电话里,一个自称是某银行厦门市江头支行员工的女子说:“你是金某吗?”得到准确的回答后,女子称金先生的信用卡已经透支,可能是个人信息失窃了。

  女子随后说:“厦门经侦支队正在办理这个案件,我给你号码,你可以问问他们。”金先生一看号码确实是公安局的,就拨通了电话,接电话的男子声称是警察,正在调查一起洗钱案件,犯罪分子有金先生的信用卡号。“如果信用卡出事了,你的银行卡很可能也被利用。”闻听此言,金先生心里咯噔一下,自己的银行卡里有128万元现金。

  “警察”出了两个办法保护金先生的银行卡:一是冻结银行卡内现金24小时,二是将银行卡中的钱转出,通过“银联金管局”办理最保险。金先生通过几次电话求证,相信银行卡出了问题,于是来到银行,按照语音提示,输入了自己的银行卡号及某银行网上银行专业授权密码。一切完成后,金先生从银行回家,路上感到不对劲,马上打车回到银行,但此时卡内30万元存款已经被转走。

  银行有规定,每天最高转款30万元,如果没有这条规定,金先生卡内的128万元将被骗子们取空。

  调查:骗子躲在福建作案

  沈河刑警大队接到报案后,在银行的配合下,发现开卡地、取款地都在福建,于是迅速派遣专案组赶赴福建。

  刑警在5天时间内多次往返于福州、宁德、泉州、厦门之间,与当地警方协同侦查,最终锁定了2男1女3名犯罪嫌疑人。9月24日,刑警将犯罪嫌疑人林某、龚某和余某抓获,同时还在林某和龚某的身上查获了6万元赃款。

  经过审查,这3名骗子就是扮演“银行职员”、“警察”和“银联金管局工作人员”的人。3人异常狡猾,团伙分工明确,互不认识,通告电话单线联系。

  整个案件从开始到结束历时1个月,警方缴获身份证69张,银行卡200多张,手机10多部,涉案金额达到300多万。

  揭秘:30万如何转瞬即逝

  警方审讯中得知,当时给金某打的“95533”,看上去很像银行的服务电话,其实是犯罪分子利用电脑技术“改装”后的电话号码,后来金某所收到的一系列电话号码,也是犯罪分子提供的。

  当金某一步步走进圈套,最后输入银行卡卡号和密码时,犯罪分子通过高科技在这个过程中破译密码,迅速将30万元存款转入自己的卡内,然后分头提走。

  银行规定每张卡每天最多只能提取2万元现金,所以犯罪分子将30万分别转到了15张卡内,转存时间只有短短的1分12秒,然后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从多家银行提走30万。

  朋友“介绍”干这行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沈河看守所,采访了犯罪嫌疑人林某。

  记者:怎么开始走上骗人之路的?

  林某:打工赚不到钱,朋友就介绍我干这个。

  记者:当时朋友怎么说的,让你做什么?

  林某:朋友说是“洗钱”,我只是负责取钱,从来没想过是诈骗来的钱。

  记者:当你发现不是洗钱是诈骗时,怎么想的?

  林某:想不做了,没等不做就被抓了。

  记者:你的那些银行卡是从哪里来的?

  林某:花钱从指定公司以每张卡500元的价钱买的。

  记者:指定公司是什么公司?

  林某:是上线给提供的公司。

  记者:怎么把卡拿到手的?

  林某:把钱邮到指定公司的账户里,然后等着他把卡邮回来。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