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番禺"垃圾门"事件现理性呼唤 市民倡垃圾分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东番禺"垃圾门"事件现理性呼唤 市民倡垃圾分类
2009年11月04日 15:5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万人签名、戴口罩抗议、质疑专家,固然是表达意见的方法,甚至有可能影响决策,但做好垃圾分类及减排,使环保深入民心并成为日常行为,才能赋予本次番禺“垃圾门”事件更深远意义。围绕着番禺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各种意见曾经沸反盈天,这一两日,理性的呼唤逐渐抬头。

  建垃圾焚烧发电厂,从征地到硬件投入,从垃圾运输到工厂管理,投资不小,政府有这个钱,何不引导番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在羊城晚报的QQ报料平台上,对于这个问题,鲜见谩骂与叫嚣,更多的是建议。

  Q友广州的杰先生说,“垃圾门”不应演变为番禺房地产和业主对自身财产避免流失的保卫战,这是短视和自私的行为,希望媒体更多宣传外国的环保意识和常识。也有Q友介绍自己了解的国外垃圾处理器,“可将生活垃圾变成干粉,而这些粉末可以用来种田养花,是极好的肥料……”

  “政府要因势利导,在番禺华南板块率先建立有效的垃圾减排机制,只有减排,才能延长现有垃圾填埋场的使用年限,为不建和缓建垃圾焚烧厂争取时间和技术。这才是番禺焚烧厂事件的出路。”一直关注此事的广东省政府参事王则楚如是说。

  一位住在沙溪村的网友aa88说,其实我们身边早已布满不合规格的小垃圾焚烧场,毒气可能天天都在进入我们的身体。他认为应当关闭众多严重污染环境的小型垃圾焚烧站,同时倡议全民少排垃圾。希望政府立法规范垃圾的分类回收,按重量和体积征收垃圾丢弃费,投资兴建垃圾回收项目,分类回收。

  不过,在番禺诸多业主论坛上,垃圾分类的呼声总是遭遇“怀疑论”:居民自己分了类,收垃圾的环卫工还不是一收了之?广州的垃圾分类环境似乎确实不容乐观。

  据了解,广州曾经作为全国8个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之一,十年前就开展过相关工作,但之后“无疾而终”。目前,广州既没有建设餐厨垃圾、农贸市场垃圾、废旧电池的专项设施,也没有建立大型分检中心,虽街头有分类垃圾箱,但环卫工人还是混合收走,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有市民指出,业主们的抗争如果使得一个垃圾焚烧站缓建或叫停,只能说是局部利益,而以此为起点,开始推进广州的垃圾分类政策才是“长远之计”。

  记者留意到,在对待兴建垃圾焚烧厂的态度上,除了坚决抵制外,番禺不少业主开始反思。在丽江花园的“江外江论坛”上,网友“雄赳赳”提出设想:可否广州每个区都建一个或者几个厌氧法垃圾处理厂?“相同的投资规模,垃圾处理量更大,更环保,同时也能借机倡导居民对垃圾进行分类,真可谓是一举多得”。据介绍,垃圾厌氧发酵技术目前在欧洲发达国家广泛应用,此技术不仅能避免垃圾直接填埋焚烧后产生有毒物质,而且还能将臭气降到最小极限。(曾璇 魏新颖)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