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湛江茂名盛行食鸟成“候鸟地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东湛江茂名盛行食鸟成“候鸟地狱”
2009年11月05日 0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湛江十一月四日电(梁盛 肖子力)每年秋冬季节,大批从中国北方甚至远在西伯利亚的候鸟飞越千山万岭,来到温暖的中国南方过冬。而在南方广东湛江、茂名两地,当地人不仅对候鸟滥捕滥杀,还以饱顿一餐为乐,此种现象令人堪忧。

  连日来,记者走访后发现,今年,虽然有关部门已经提前做好防范措施,但捕鸟者利用“游击战”与执法人员周旋,“灵活”应对执法检查。

  湛江捕鸟杀鸟风气以雷州最为盛行,更是当地传统陋习。如今,已形成农民捕鸟、餐馆收鸟、客人吃鸟的“产业链”,使得候鸟大多有来无回。

  有知情者甚至称,过去,当地农民的一年收入,大多依靠秋冬季节捕捉候鸟。如今,随着候鸟数量的锐减,近两年来,农民捕鸟收入大不如前。也有捕鸟者告诉记者,捕鸟是其祖祖辈辈形成的习俗,世代相传,就连每个村民张网捕鸟的区域,都世代相袭,不能轻易越界。

  记者在湛江雷州市纪家镇街头看到令人震惊的一幕:装满候鸟的鸟笼摆满了大街,各种候鸟被肆无忌惮地标价售卖。就连在酒店和饭店里对候鸟的杀戮,也是明目张胆地进行。在纪家镇不少饭店,挤满来自各地的“食鸟”客,生意火爆。知情人士透露,在纪家镇,可以预定珍稀品种的候鸟,只要你说得出的品种,一般都能吃得到。

  一名民间候鸟保护人士表示,纪家镇是中国一个非常重要的“候鸟猛禽”过境点,每年都会有大量“候鸟猛禽”从此过境。但是这里已经将成为候鸟的地狱,较之几年前,一些珍稀候鸟物种已不见踪迹。

  而茂名森林公安及林业行政执法人员则诉苦,称每年秋冬季节,他们都要为保护候鸟“疲于奔命”。在很多地方,由于捕鸟几乎是村子“全民性”活动,到处都是捕鸟的,他们一天要“转战”多处禁捕。但是往往是执法人员刚走,捕鸟者立即再次出动。

  有学者呼吁,每年迁徙广东过冬和过境的候鸟超过二百种,大规模捕杀将会造成生物链的严重破坏。也有专家指出,候鸟保护有特殊规律,应当专门立法。(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